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方方:明年经济形势谨慎乐观
时间:2011-12-30 16:39:43  来源:新京报  
 

唐方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国家政策实验室主任

  危机危机 危中有机

  人和经济是一样的,都有规律在里面,人为的把这些规律破坏了,排斥一些东西,可能没有这个必要,经济始终是有起伏的,所以没有必要太紧张,危机危机,危中有机。

  老话常说: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有时候事情不是很顺利的时候没有必要,到顺利的时候可以趁势而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房地产市场和企业而言,练练内功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没有什么坏处。

  谈判结果最后达成

  近期很热的话题是关于欧债危机。欧债危机之前,我有一个做投资公司的亲戚曾经问我,当时美国白宫和国会之间的博弈,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时候,是不是快要崩盘了等等,我说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慌张,这个东西一点不新鲜,稍微研究一下国会论和经济方面的人都会理解很多的问题。

  很多谈判的结果往往是截至期之前达成的,没有到这个截至期之前,双方会谈很多这样那样的事情,但是最后处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会达成协议,所以千万别慌。

  明年经济情况需要等时机

  所以明年的情况会怎么样,我个人不是很悲观,我是比较谨慎的乐观,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是不想做,因为它在等时机。

  我的老师曾经讲过一个理论,任何一个博弈有几个阶段,例如最简单的两个阶段,如果在第二个阶段不能实现这个博弈的均衡结果,那么这个均衡的结果是不可信的,或者是不可信的威胁,或者是不可信的承诺,因为不符合自身的利益,最后一定是符合自身利益的结果才是稳定的结果。

  大家想想,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的东西,首先看一下是不是符合自身的利益,也符合竞争对手的利益,否则的话,只看自己没有意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