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科院: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井的严峻挑战
时间:2011-12-20 10:25:0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社科院今日正式发布《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 NO.2》,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张其仔教授指出,中国面临着要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

    张其仔说,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中等技术的竞争力比较弱,既是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大国,也是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大国,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解决中国的问题,一个最根本的思路,应该实行重大的战略转型。我们应该从过去强调我们的出口导向型战略开始逐步向进口替代型战略转化,这是我们解决中等收入陷阱能否成功,最后取决于战略的转型能否成功。为了实现推进这个战略,让战略转型成功,报告中还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大力加强中技术产业的竞争力,推进高技术产业的进口替代。中国中高技术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比不过低技术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的份额不高,还有市场开拓的空间。发展这些产业,对于维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意义重大,德国和日本已经是发达国家,但是他们对中等技术产业仍占有很大比重。中国的高技术产业在国外占有的市场份额增加很快,但进口增加也很快。大力推进高技术产业的进口替代。

    二是进一步提高低技术产业的生产率。中国人口数量庞大,总体人口素质不高,继续保持在低技术产业上的竞争力,对于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十分重要。但为了与发展中国家在这些产业上进行竞争,在生产成本出现上涨之后,就必须通过提高劳动率的办法,防止这些产业竞争力过快下降。

    三是大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和创意型产业的创意链建设。中国在服务业、创意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力都还不高,为了提升这些产业的竞争力,就必须从创新链的角度加以筹划。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是要加强研发投入。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ICT产品最大出口国,2008年中国ICT产品的出口占全球比重达到了22.6%,大大高于处于第二位、占全球出口比重9.2%的美国。贸易竞争力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在亚洲仅低于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位列第四。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增加也很快,但技术能力的储备却严重不足,需要加大研发的投入。

    四是壮大中产阶层。前世界银行前东亚局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斯在参与受中国政府委托研究中国中长期发展与转型的研究项目中提出,中国要实现向高收入的转型,必须加速中产阶层的成长,按他的计算,2009年中国的中产阶层比例仅为12%,远远低于巴西37%,南非36%,泰国32%,与菲律宾、马来西亚相当。

    张其仔最后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其中主要难点在于,判断当前发生的问题到底是因为中等收入陷阱造成的,还是仅仅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我们认为2008年开始,中国的政策就开始受中等收入陷阱的困扰,国际金融危机则进一步加重这种困扰。只有那些既解决中等收入陷阱所带来的挑战,同时又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引发的问题的政策才是最好的政策。根据这个标准,我认为中国关键实行战略性转型,出口导向型战略逐步转向进口替代性战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