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厉以宁谈缩小城乡差距:必须给农民以产权
时间:2011-12-12 13:13:43  来源:北京日报  
 

  最近一年,我在云南、贵州、重庆、山东、山西、湖北等地方进行了考察,发现了一些问题。下面,我就关于城乡差距的调查结果和观点讲一下。

  城乡收入差距为什么越来越大

  第一,城乡一比,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都是城市占优势,农村占劣势。资本按照经济学基本分三种,第一种物质资本,如厂房设备生产资料等,这是传统的。第二种资本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出现的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就是体现在人身上的文化、教育、技术和智慧等。这个观点出来以后,大家都认为,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共同创造了财富,人力资本比物质资本更重要。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出现第三种资本概念,就是社会资本。这和有些报纸上所说的社会资本不是一个概念。报纸上,民间资本被称为社会资本;经济学理论中,社会资本是无形资本,主要是指人际关系。比如说,广东为什么在改革开放后发展这么快,因为有雄厚的社会资本,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都是社会资本。浙江经济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因为浙江有雄厚的社会资本,有家庭关系、家族关系、同乡关系可利用,浙江人无论走到哪个地方,都有这些关系,于是形成三种资本结合创造财富的现象。

  城乡一比,三种资本都是城市占优势,农村占劣势。拿物质资本来说,城里的土地是国有的,祖传的房子有产权,有房产证;买商品房,土地是国有的,有产权,房子有产权证,可以用于抵押、转让。投资的话,一抵押,钱就到手了。可是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制,农民的土地上,祖传的房子是没有产权的,没有房产证的;农民盖的房子,盖得再高也没有产权证,不能抵押,农民只能够空手进城,不能带资进城。

  人力资本,农村是最弱的。农村的学校差、教师差、教学设备差,农民的孩子学不到什么东西。相对来说,城里教育资源配置较好,农民的人力资本就差。再看社会资本,城里人,多多少少认识一些关系和朋友;在农村,特别是山区的农村,找谁啊?谁也没有社会资本可以利用。

  第二,二元劳工市场。这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兴起的研究。劳工市场分两个等级,即上等劳工市场、次等劳工市场。上等劳工市场中的职业被称为好职业,次等劳工市场中的职业被称为坏职业。区别在哪儿?四个区别:这边工资高,那边低;福利这边多,那边少;这边有提升的机会,那边没有;此外,在这边,可以继续学到本领和知识,而那边没有,只是简单的重复劳动。在二元劳工市场的条件下,形成了社会阶层固定化或凝固化,形成了职业的世袭制:父亲干什么,儿子干什么,没有另外的路子。在这种情况下,收入差别怎么不扩大呢?

第三,二次分配。按照经济学理论,初次分配是市场调节下的分配,初次分配肯定是有差别的。二次分配补一次分配的不足。然而在我国现实情况下,二次分配却扩大了差别。例如,城乡社会保障就不一样,现在才开始改。城里人看病,公费或医保;农民是合作医疗,得花较多钱。根据一些材料,二次分配扩大了一次分配的差距,而不是缩小这个差距,这就是一个现实问题。

  第四,能人外迁,弱者沉淀。在农村的情况就是这样的,凡是有本事的,有点手艺的,就到城市里,自己创业也好,谋求好的职业也好。留在农村的,多是弱者。这样,收入差距又怎么不扩大?这就是现实情况的分析。

  提高农民收入的新路子

  那么,怎么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呢?

  第一,必须给农民以产权,农民没有产权,是没有道理的。承包地没产权,宅基地没产权,自己盖的房子也没有产权。我们在农村调查发现,农民盖的房子不能抵押,不能转让,连出租都困难,我们就问:出租为什么难?答曰:没产权。我租出房子,给外乡人住了,以后他不交房租,怎么办?赖着不走,怎么办?所以不敢租。外出打工,宁可一把锁锁上了,老婆孩子就带走了。

  第二,教育资源配置一定要均衡。城乡学校差别这么大,农民受不到好的教育,学校差,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引起就业的不公平;就业的不公平带来了收入的不公平;收入不公平影响生活的不公平,又导致下一代不公平。所以,教育资源配置一定要均衡,尽可能走向公平。

  第三,关于二次分配,一定要加快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城乡保障不一体化,就会造成二次分配弥补不了一次分配的缺陷,反而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

  第四,让经营农业的能赚钱。农民进城,将来农业谁来搞?应该把土地转让给别人来搞,该社会承担救济任务的就让社会承担救济任务。种地的散户始终是有的,但是散户只是一部分人。将来,经营农业的人和经营方式如下:

  一是种植能手。我在一些省调查发现,土地之所以向耕种能手集中,因为采用了转包的形式、租赁的形式。可是,在湖北孝感地区发现,农民进城打工,土地转包给种植能手。半年包200亩以上的,都赚钱。200亩地,一亩地种两季,年产稻谷40万斤,可卖40多万块钱,除了生产资料开支,再雇两个工人,还有钱赚。湖北有的地方,半年包土地有过一万亩的,全部是机械化经营,产量还高,都有钱可赚。

  二是农业专业合作社,也是一个方向。在重庆调查发现,梁平县产西瓜,就办西瓜合作社;产茶叶的,就办茶叶合作社。在长寿、江中,合作社种柑橘也赚钱。他们种的是反季节柑橘。一般柑橘是11月、12月收获,这里则是每年5、6月份收获,销路非常好,并且销到国外。他们的口号是:人无我有(你没有的我种),人有我优(你有我也有,质量比你好),人优我反季节(你优我就种反季节柑橘),人反季节我讲诚信。

  三是农业企业,用高科技种田。鄂尔多斯就有农业企业投资改造沙漠种庄稼,苏北沿海滩涂也有企业,改良盐碱地,种水稻。农业企业有资本投入,也有高技术。这样,城乡收入差别可以缩小,农业也能增产。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