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珏林:房地产放松调控将功亏一篑
时间:2011-12-09 11:42:27  来源:上海证劵报  作者:于祥明 
    2011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推进,国内多个地区房价陷入调整。如何看待2011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2012年,相关政策将保持怎样的基调?房地产市场调整势头会否进一步深化?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房地产界权威专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

    楼市形势并非“一片萧条”

    记者:怎么看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形势?

    王珏林:从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楼市形势并非部分人所形容的“一片萧条”甚至“惨不忍睹”,相反却相当不错,必须正确看待这个形势。

    前10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9653万平方米,增长10.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9.0%。商品房和住宅销售面积均超过2007年的全年水平(分别为7.6亿、6.9亿平方米)。如果按此推算,2011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会超过2009年全年水平。而2009年则楼市的火热程度则仅次于2010年。另外,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2%,增速并不低。

    从价格上来看,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显示,全国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14个百分点。其中,高房价城市的“四大金刚”京沪穗深,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分别下跌0.1、0.3、0.2、0.1个百分点。但整体来看,房价目前仍属于“停止上涨”阶段。

    简而言之,今年一线城市楼市相对低迷,成交量大幅下滑,但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量还可以。这说明,房地产调控政策起了作用,有了效果。

    调控政策不能放松

    记者:如何评价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

    王珏林:盘点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限贷、限购、房产税等,其中影响最大的首推限贷。限贷不仅使中小开发商资金紧张,也使一些大开发商资金受到影响。对于购房人来说,限贷政策下,贷款下放周期有所延长。由此,投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被堵住了,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另外,今年上半年央行多次加息,进一步提高了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资金压力,对楼市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限购政策对楼市影响也很大,但受执行城市数量限制,其影响范围相对有限。目前看来,限购政策对一线城市和旅游城市、沿海地区影响更大一些,因为上述地区投资性购房所占比例较高;对二、三线城市影响较小,因二、三线城市投资性购房所占比例较小。总体来看,限购政策对各个区域的楼市刚需而言,不会造成过多打击因而政策影响实际上是相对温和的。

    就房地产税来看,目前仍处于试点阶段,试点地区仅限于上海、重庆两个城市,范围有限,影响也有限。

    综上所述,2011年楼市调控政策对市场产生了积极作用,目前楼市已经由过去的供求矛盾非常突出,转入供求矛盾有所缓解的阶段,但还没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记者: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会否出现一些变化?

    王珏林:2005年以来,政府曾陆续出台一些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但由于种种原因,前几年调控效果不够理想。可以说,调控真正取得效果是在2011年。调控成果可谓“来之不易”。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就必须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能再折腾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购买需求还很大,政策一旦放松,房价就会反弹,调控可能就将功亏一篑。即使是区域性的政策放松,也可能会影响全国调控的大局。所以,调控政策不会也不能放松。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现有调控政策如果真要放开的话,也必须有新的调控手段来承接,即要实现“一进一退”,这还需要一定时间。税收应该是承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期手段之一,未来房地税的实施范围肯定要扩大,这是大方向,但这需要具备一定条件,包括个人住户信息系统的建设等。

    记者:如何看明年的房价走势?

    王珏林:现在舆论倾向于房价下跌趋势已形成。对于明年房价,我最担心的却是出现反弹。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消费需求受到很大抑制。一旦购房需求集中释放,房价可能面临很大的反弹压力。另外,现在很多开发商也在观望,降价幅度仍较有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