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赞!各地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 妙招频出
时间:2018-08-09 11:59: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冯文雅)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据悉,全国46个重点城市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多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

  各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向纵深挺进,一方面着力提升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一方面探索垃圾智能分类,一方面发起教育攻势,真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应对挑战。

  但不可否认,目前这项工作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各地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寻求破解之道。

  1500户厨余垃圾 月产10吨有机肥

  ——广东

  垃圾强制分类,你家到底要怎么做?这个问题,广东东莞南城元美社区给出了答案。记者在元美社区走访时发现,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已做得较为成熟,甚至整个社区的厨余垃圾在上个月转化成近10吨有机肥。

  厨余回收的步骤并不复杂,居民只需先行登记领桶,在家中将厨余垃圾分拣出来放到厨余桶,厨余桶装满后放到回收架上等待工作人员回收。

  回收人员将垃圾运送至处理中心,通过自动上料——人工二次分拣——垃圾破碎——挤压脱水——油水分离——渣料微生物降解等流程,12到24小时垃圾就能变废为宝了。这套技术主要依靠的是微生物发酵降解,日处理量5吨,转化率为15%。7月该社区共产出有机肥9990kg,转化率为15%。

  这些有机肥免费发放给居民,每月发放一次,运用于有机种植。居民如有需要,也可以随时向社工申领。

  做好厨余垃圾分类的居民,不仅可以拿到厨余垃圾转化的有机肥,还有机会获得奖品。社区会依据居民参与天数和正确分类的标准进行排名奖励。

  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启动

  ——深圳

  通过建立集中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在侨香村安排志愿者定时定点督导,使小区居民的参与率和准确率达到80%以上,形成了“楼层撤桶+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2.0版本,目前该模式正向全市推广。同时,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正式启动,通过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和微课堂,招募志愿讲师,规范培训课件,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的规模化和常态化。

  “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亮相

  ——西安

  近日,在西安市干休所家属院等社区,悄然出现一款新奇设备——“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小黄狗”由6只垃圾回收箱组成,颜色不同,回收垃圾的种类也不同。居民只要在“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上输入手机号码,或者掏出手机使用“小黄狗APP”扫一扫,回收机的箱门就会自动打开。

  “小黄狗”即将启用人脸识别功能,很快,居民可以省去输入号码或者扫码步骤,通过人脸识别即可打开箱门。箱门打开后,居民可以把废纸、纺织物、金属、塑料瓶等各种垃圾分别投入不同的箱子。接着,回收机会对投入的垃圾进行智能识别和智能称重,最后根据不同废品的市场价格计算返现金额,居民在“小黄狗APP”上就可以收到现金返还,实现变废为宝。此外,智能垃圾系统还配备了实时监控屏,通过大屏幕可以实时监控垃圾减量,做到垃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后变成了什么都清晰可见,为再生资源回收方面的数据分析提供依据。

  100分抵1元物业费 垃圾明码标价兑换积分

  ——南京

  3月中旬起,南京浦诚环卫公司在该浦口区林景雅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实施“三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可以送到兑换亭换积分。可回收物按市场价折算积分,比如1公斤旧报纸为140积分;有害垃圾论件积分,比如一只旧灯管为10积分。100积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物品或抵扣1元物业费。兑换亭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7点到晚上9点。

  百名市民打造公益“神曲” 推广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厦门

  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音乐短片《最美垃分人》近日走红,保洁阿姨、物业大哥、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学生等轮番出场,用动感的舞蹈、诙谐的情景宣传垃圾分类,倡导环保理念。街舞、广场舞、闽南话、童声说唱……多元又有趣的元素,让这部MV在网络上短短几天就收获120万点击量。

  原创公益歌曲《最美垃分人》的视频创作者,是厦门一帮年轻的环保人。《最美垃分人》MV于今年6月5日面市后,除了网络传播,厦门的电视台、地铁、公交车上都反复播放,让厦门市民耳熟能详。

  随着音乐短片《最美垃分人》走红,意外地,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督导员的纪录短片也提前“泄露”,引出不少观众的眼泪。

  垃圾分类升级版“神器”来了

  ——杭州

  24小时垃圾分类体验室、垃圾分类智能卡、自动化垃圾袋发放机……近日,拱墅区上塘街道蔡马社区启用了一系列升级版垃圾分类“神器”,引得居民纷纷排队体验。

  社区内,24小时开放的“垃圾分类体验馆”面积100余平方米,馆内分为科普教育区、互动区、展示区三大区域,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集学习与娱乐于一体的环保宣传点。

  “编程魔法师” 设计垃圾分类公益小游戏

  ——浙江

  不同类型的垃圾应该放到哪个对应的垃圾桶内?最近,一款手机小游戏在宁波市江北区孔浦街道火了。通过左右键移动位置,直接将电池、纸张、果皮等生活垃圾投入不同的垃圾桶,60秒内答对最多者得分最高,可得到街道给予的鼓励奖。

  这款公益小游戏的设计者是辖区在职党员、“85后”志愿者王少华。王少华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多次参加义务献血、社区支教活动。从2014年开始,作为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信息系老师,他更是发挥专长,在多个社区开展少儿编程公益课,被小朋友称为“编程魔法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