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女民工模仿外交部发言人讨薪
时间:2012-10-10 16:08: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10月9日,一段《女农民工模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讨薪》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女农民工模仿外交部发言人追讨欠款,还有农民工扮演“讨薪社”记者,与“发言人”上演一问一答,极具正式新闻发布会效果。

    10月9日,天津市汉沽区民政局回应称,该项目工资已于2009年全部发放,讨要工资一说是歪曲事实。

    女“新闻发言人”讨要血汗钱

    视频中,这位自称“苗翠花”的讨薪发言人向天津某殡葬管理所追讨1380万元工程款。

    “新闻发言人”说:“早在2009年,天津就以(2009)二中民四初字第45号法律文书形式,确认应支付我方1400多万元。这一有力证据表明1400多万元应无条件支付给我方。我方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多次严正交涉。殡葬管理所还欠着我方1380万元。这1380万元里,其中350万元是我们民工的工钱、血汗钱。”

    最后,女“新闻发言人”重申,汉沽区殡葬管理所应立即无条件把工钱支付给我们。

    这场“讨薪新闻发布会”不仅场景逼真,使用的语言也是标准的外交辞令,视频迅速走红网络。网友称,从言辞中不难听出讨薪的艰辛,看完好笑又心酸!也有网友直呼:“苗翠花可以直接送外交部新闻司上岗。”

    回应

    汉沽民政局:工资2009年就发了

    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2011年11月3日,@后天Z发微博:《农民工被政府部门欠薪三年 两次胜诉后又拖年半未果》,河南120多名农民工,2007年接下天津市汉沽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的工程,完工后,款项目前还有800万元被拖欠,去年4月二审再次胜诉,连带违约金合计1400多万元,殡葬管理所销售额在数千万,但至今仍然拒付款项,法院也没有强制执行。

    10月9日,记者与天津市汉沽区民政局取得了联系,确认了正是这一事件。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完全是歪曲事实,是施工方和联营方相互勾结骗取国家财产。工作人员透露,该项目工程款实为680万元,其中280万元为民工工资,已经于2009年全数发放,都有签字。

    天津市汉沽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愿意提供相关资料,但在电话中不方便回应。

    视频字幕节选

    拒付款项非法、无效,强烈要求立即无条件支付

    我们主张和平、合理、合法地索要款项,我们重申,汉沽殡葬管理所应立即无条件把工钱支付给我们。

    记者:“我是讨薪社的记者。如果信访部门继续把材料转给民政局,你们将如何处置?”

    女农民工:“在这里,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那350万元本来就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将密切关注。”

    记者:“如果汉沽殡葬管理所拒不支付款项,你们该如何打算?”

    女农民工:“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无论汉沽殡葬管理所以何种理由拒付款项,都是非法的,无效的。都不能改变应该支付我们350万元的事实。”

    记者:“据说,汉沽殡葬管理所是家族式管理企业,有贪污腐败现象,请问你如何评论,谢谢。”

     女农民工:“那是殡葬管理所的内政,我们无权干预,谢谢。”

    微博热议

    喜剧背后是悲剧

    @新周刊: 人民群众有智慧。

    @似水流年之异乡人:一看就是本性羞涩的民工,竟然也不得不走到屏幕前,要用这种方式来讨薪。

    @新太电池:另类讨薪,被逼到这份儿上,真让人唏嘘。

    @徐一龙:这招有高手指点。如果合理的渠道畅通,至于把农民工都逼得在传播上这么推陈出新吗?喜剧背后是悲剧。民间本不需要这种智慧。

    @琪琪的懒妈:太强悍了!鼓掌。

    @柔依这个小妞儿:官逼民智……天津市汉沽区民政局和汉沽殡葬管理所,你们红了。 (据人民网、中原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