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沙高度:2012 再不“摩天” 城市就老了
时间:2012-09-25 09:46:5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文洁 

长沙高度:2012 再不“摩天” 城市就老了

摩天高楼

长沙高度:2012 再不“摩天” 城市就老了

城市景观

意大利哲学家翁贝托·艾柯曾经说,我们不能够用科技方法制造一个孩子,城市也一样,但建筑师和设计者可以帮助它成长。

在建筑师和设计者的帮助下,中国城市正在进入一种“摩天”成长期。在城市的快速狂飙中,摩天高楼总是承载着关于地标,城市形象以及经济革新的种种标签。

而现在,轮到了长沙。就在2012年,长沙城市标高一再被刷新,228米,248米,以及雄心下的838米。

改变长沙的摩天高楼

“高高在上,这是全城的欲望,一个垂直上升的年代,最少也需要77层。”这是摄影作家张耀对于上海最为直观的描述——在全球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上海居首。

如果说,在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超高层摩天大楼前赴后继的背后,是国际性大都市经济狂飙的理性支撑,那么对于经济突进的长沙而言,则是一个彻底颠覆的时代到了。

长沙人袁冬(化名)的感受尤其强烈。这个在“二马路”长大的长沙伢子,突然之间,就觉得曾经熟悉的小街背巷都消失了。江边,万达总部国际超高层写字楼集群矗立起来,而往芙蓉路走,泊富国际广场的工地上,房子一天一个样。“不是没想过长沙会快速发展,但是没想到摩天大楼这么多,这么快。”袁冬说。

未来数年,长沙开福万达广场、泊富国际广场、运达中央广场、绿地中央广场、喜盈门范城、蓝湾国际广场、尚都城……数十个城市综合体里,将有数十栋超高层建筑挺立在长沙的天空。这场区域与区域,建筑与建筑之间的战争,财富只是门槛,高度只是标志。“长沙经济地位的改变以及城市形象的蜕变,正在需要越来越多具有标识性的地标建筑。”泊富国际广场营销负责人说。

高楼热背后的城市经济学

帝国大厦、世贸中心、吉隆坡双子塔、台北101大楼……提起这些摩天大楼的名字,是不是能激起你记忆中的一些涟漪?没错,它们曾分别代表着一段世界摩天大楼史的辉煌。

而今,正如一位北京报人所言,“它们被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对第一高楼的执著追求彻底拍死在沙滩上。”

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对于摩天大楼的迷恋,正在中国各个城市开始蔓延。尽管它备受争议。

反对者认为,盲目追求高度容易带来过剩,并无法实现其经济回报。而支持者则认为,高楼为城市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它改变城市经济脉络,塑造城市地标。有时候,高楼甚至也成了城市化的标志之一,大城市需要更多的高楼来彰显它的魅力,高楼巨大的经济吸附力,也让城市的产业得到更充分的发展。

“超高层集群建筑,对于城市而言最大的好处在于聚集经济能量。”泊富国际广场营销负责人说。这对于正在努力实现城市跨界的长沙而言,尤其重要。

市场观察 超高层升华城市商务业态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今年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2009年—2012年全球竞争力指数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中,长沙位居第四。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1年,长沙经济总量和城市综合实力均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一座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人口与产业规模会持续增大,而且还会持续吸引更多的人口,聚集起更大的产业规模,这个时候,在有限的空间上建造低层建筑就已经不能再满足需求。”运达中央广场营销总监熊小青说。

“超高层建成后大多用于金融、商业领域,这些行业又相对专业、集中,比如一栋用于金融行业的超高层投入使用后,会引来更多的同行业企业入驻,产生一个产业聚集。”泊富国际广场营销人说,产业聚集,又会吸引更多的对这个行业有需求的人群。可以预见的是,长沙的超高层热度,正在创造着这座城市新的商务文化核心,并以地标之态,引领这座城市思索、蜕变与升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