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女子公交扇不让座小伙耳光 称“替你妈教育你”
时间:2012-08-31 14:43:26  来源:深圳卫视 

    前两天,杭州一位小伙子因为没给抱着孩子的年轻夫妇让座,被扇了5个耳光。近日,类似的让座纠纷又在济南上演。济南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自己3岁的孩子坐公交车时,同样没人给她让座,她一怒之下竟然扇了一名男乘客一个耳光!并称“是替你妈妈教育你”。

济南一公交车上小伙没让座被年轻妈妈打耳光

    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没给特需乘客让座,甚至对车厢内播放多次的让座提醒无动于衷,本月23日,发生在杭州的未让座小伙被扇耳光事件成为近期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就在26日晚8:00左右,省城115路公交车上一小伙子就因没给身边一位带小孩的妇女让座,而挨了这位妇女一耳光。小伙被打后自称,“自己是因为喝了酒才没给身边的人让座位。”

提示音按了至少三遍车上无一人起身让座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省城青年西路附近的115路公交车始发站了解事件经过。26日晚上,驾驶员杨舰驾驶115路公交车行驶至千佛山站点处时,一位年轻母亲带着其三岁左右的女儿上了车。由于当时车上人比较多,已经没有了空座,母女俩上车后就站在靠近后门的“老弱病残孕专席”旁边。

    记者在济南公交二公司七队副队长王学鹏提供的监控录像上发现,这位年轻母亲30岁左右,一手抓着后门旁的扶手,一手牵着自己的女儿。因为车辆行驶过程中摇摇晃晃,因此小女孩站不稳只好也随车不断摇晃着身体。“看到这母女俩上车后,我马上按下让座的语音提示。”驾驶员杨舰说。后来杨舰从后视镜中看到无人让座后又按下车内语音提示。“我记得我按了至少三遍提示语,而车上仍无人让座,这位小伙也依然坐在座位上仰着头,看样子像是在睡觉。”杨舰说。

坐“专席”的小伙没让座遭到斥责后又挨了一耳光

    从监控上可以看出,站在旁边的年轻母亲不时用眼睛瞟这位“淡定”的小伙子,像是要询问他什么,当车辆到达山师东路站点时,这位妇女终于忍不住了。妇女:“小伙子,你身体没事吧?”

    小伙:“没事。”

    妇女:“你没事为什么不让座,孩子站在你旁边好几次都站不稳差点摔倒,你不知道吗你?声音(提示音)这么大没听见吗?”

    这位妇女越说越气,一怒之下竟狠狠地扇了小伙子一耳光。

    小伙:“你干吗扇我?”

    妇女:“我扇的就是你,扇你都是轻的,我这是替你妈扇得你。”

    小伙:“我喝酒了。”

    妇女:“我刚才问你身体没事吧,你说没事。”

    小伙:“我在济南这么久,在济南上学两年,每次上公交车都让座,今天因为喝酒了。没见过你这样的。”妇女:“今天让你见到了。”说完这话,妇女带着孩子便下了车。

当值驾驶员称确实闻到男子身上酒味

    对于小伙子自称因为喝酒才没有让座,驾驶员杨舰向记者证实,他的确闻到了小伙子身上有酒味。

    事情发生后,杨舰就赶紧拉好手刹打了四闪将车停在路边,“我上前询问情况,并站在他俩中间,防止再有过激行为使乘客受伤。我过去后闻到那小伙身上的确有酒味,那位妇女还是不断斥责他,但是那男的并没有多说什么,后来女的就带孩子下车了。”

公交司机:三遍提示音后无人让座就口头提醒

    冯巩的相声里曾提到,车上的“老弱病残孕专席”有时“坐着一些不懂事的大老爷们。”对于这一说法得到不少驾驶员的认可。“我发现在车上让座的多是中年人且女性居多,男性主动让座的相对较少。”省城36路公交车驾驶员王玥说。那对于按提示音提醒让座,王玥表示,“乘客上车我们看到那种特殊的、明显的需要让座的人我们会主动按提示按钮。”

    41路公交车驾驶员任冲则表示,“我在车上发现,一般提示语要播三遍,分别是乘客上车时、乘客站稳车辆起步时、中途中。一般播三遍还没人让座我们就选择口头提醒乘客让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