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女子犯困坠河 不会游泳浮在水面睡40分钟(图)
时间:2012-08-16 16:36:50  来源:都市快报 

ba8c61e6c11047ea9be63fcb58c6b012.jpg

张女士被发现时,警方拍下了照片

    8月12日上午,温岭箬横镇东海塘东浦段附近的河面上漂着一位年轻女子。

    女子仰面躺在河里,半个脸露在水面上,双眼紧闭,双手搭着自己的肚子。有人紧张地向派出所报警,称发现一具女尸,在河面躺了有半小时了。10分钟后,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民警下水准备将她带上岸,却意外发现“有体温,还活着”。

    这名女子,姓张,因为上午和丈夫闹了矛盾,一气之下吃了20多颗感冒药之后独自一人出门了,一路上昏昏沉沉。

    直到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张女士时,她依然记不清楚自己是如何走到河边的。“我只记得在水里被呛了一下,后来就睡着了。”张女士并不会游泳,在河里40分钟却安然酣睡自己也觉得奇怪。

    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她到底是怎么漂起来的?是不是她的身体天生就会浮起来?

脂肪厚的人浮力大

    国家游泳救生高级考评员、游泳救生国际级裁判华民表示,人的游泳能力绝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学习的。

    尽管人在母体内时,周围就是羊水,但这和游泳并没有直接关系。人在浅水中有嬉水、玩水的天性,但是一旦水面没过胸部,一般来说人会自然地产生一种恐惧感,只是程度不同罢了。

    那这位命大的女子是如何在水上完成如此高难度的动作呢?

    华民推测,这位女子在大脑混乱中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落水了,所以身体状态应该非常放松。恰好她保持了一个仰面平躺姿势,呼吸均匀平稳,不易下沉。另外,一般来说脂肪厚的人自身浮力大。

    据民警证实,这位张女士确实体态相对丰润。“当然,影响人体浮力的因素非常复杂,比如脂肪厚度,比如胸腔大小,肺活量大小,还有事发时穿的鞋子和衣服等等。穿泡沫鞋必然增加浮力,不透气的衣服反而浮力大,就像塑料纸容易在水上漂是一个道理。”

为什么脂肪厚的人相对容易漂?

    舀一勺猪油放水里,猪油必定浮在水面上。相同道理:脂肪多,浮力大。对此杭二中物理老师赵初蓓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当物体的密度小于水时,物体可以漂浮于水;当密度等于水时,物体可悬浮于水;当密度大于水时,物体会下沉。水的平均密度是1000千克每立方米,一般来讲,人体的平均密度略大于水。而脂肪本身的密度要比水的密度小得多。所以脂肪厚的人,在水上浮起来的可能性会相对大一些。”

不会游泳的人

有没有可能在溺水时完成漂浮动作?

    最近,微博上流传美国童子军手册中提到溺水自救方式,其中最省体力的是“水母漂”式。

    也就是吸气后全身放松俯漂在水面,四肢自然下垂,似水母般静静漂浮在水面,待需要吸气时,双手向上抬至下额处向下、向外压划水,顺势抬头吐、吸气,随即低头闭气回复漂浮姿势。

    此外,还可以“踩水”。基本要点是身体保持直立,头颈露出水面,两手做摇橹划水助浮,两腿在水中分别蹬踏划圆,如同烹饪时的搅蛋动作。

    但华民表示,“除了像那位女子幸运的事情发生外,不会游泳的人要想完成浮泳动作几乎不可能。在溺水时,对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来说,任何技巧都是纯理论的,没有实用性。”

    溺水时最好的自救方法就是保持冷静,大声呼救。

    呼救可以让人发现你的准确位置,便于救援人员以最快速度找到你。如果幸运,脚趾能踮到水底的石头,那么用力蹬一下,让自己往前、往上游走,并在这个时候尽力呼救。同时华民强调,施救人员最好采取间接救人的方法,如抛绳子、救生圈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