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班笑谈下班懒言 83.1%受访者有\"下班沉默症\"
时间:2012-08-09 15:05: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易 

  生活中,常有一些人在上班时侃侃而谈,回到家却疲惫懒言;聚会应酬时笑容满面,面对亲友时却麻木冷淡。这些上下班时间判若两人的人群,似乎患上“下班沉默症”,对正常的情感交流避之不及,甚至拒绝亲友的抚慰,进入了交际怪圈。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中国雅虎,对275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不同程度上有“下班沉默症”。其中,34.7%的人认为自己有“下班沉默症”,48.4%的人认为自己“有一些”。受访者中,80后占50.1%,70后占30.9%;45.5%的人居住在大城市,28.9%的人住在中等城市。

  75.4%受访者直言身边存在患有“下班沉默症”的人

  张叶是一名销售员,面对顾客时她总是“反应敏捷”,和同事聊天也总能“妙语连珠”。但一下班,她就感觉自己像“死机”了一样,不想多说一句话。“乘公交回家时,我习惯面对窗户,尽量避免和别人有眼神交流。”张叶说,下班后可以面无表情,在她看来是件很幸福的事。

  平面设计师于杰说,自己下班后很少和家人坐下来聊天,即使聊,大部分时间也是对方在说话,他只用一两个字回应。“同事都说我工作时很有激情,特别活泼。但我感觉自己最喜欢做的,是一个人安静地玩电脑游戏。”

  调查中,75.4%的受访者直言,身边存在患有“下班沉默症”的人,其中41.2%的人认为这样的人“非常多”或“比较多”。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王芳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十几年前,容易“下班沉默”的人多从事“助人工作”,比如,老师、医生、警察。但现在,从事技术性工作,如IT行业的人,也容易有类似表现,其严重程度与从事“助人工作”的人不相上下。“下班沉默症”已经跨越职业界限而存在了。

  为什么一些人会“下班沉默”

  为什么一些人会“下班沉默”?调查中,59.6%的人认为原因是工作压力让人身心疲惫,难以兴奋;52.7%的人认为长时间疲劳,使一些人形成了排斥情感交流的惯性;40.5%的人认为人们总是习惯性地对陌生人客气,忽略亲友感受;37.0%的人认为工作和交通环境太嘈杂,导致人们迫切寻求安静空间。

  张叶感觉,自己上班时跟顾客说的话基本形成一个套路,经常对自己到底说了什么完全没有意识。跟同事相处时表现得幽默活泼,也只是为了处理好职场人际关系。而下班后之所以沉默,主要还是因为工作太累了。

  于杰告诉记者,家庭本该是一个温暖的港湾,但由于工作中已经消耗完自己的激情和精力,下班后与家人交流,如今变得更像是一种负担。“我感觉说话比玩游戏累得多。”

  “上班时为达到工作要求,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人们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精力去跟人交流,这样上一天班会觉得很累,回到家就想安静地休息。”王芳说,很多人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都有这种回家后“累得说不动话了”的感觉,于是就表现出少言寡语或冷淡麻木的状态,“但如果这成为一些人习惯性的休息方式,他们将来即使有精力进行交流,也不会这样做了。”

  中南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董海军认为,在工作、应酬和家庭中,人们扮演的角色不同。在角色转换时,人们往往会忽略家庭角色对人的期望,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休息方式,没有很好地考虑家人的感受。此外,每个人精力都有限,工作繁重或急切希望有所成就的人,会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工作上,而没有充足精力去关注家庭生活。对安静环境的需要可能导致他们对亲友表现出沉默、冷漠的状态。

  59.6%的人认为“下班沉默”会让人缺乏情感交流并引发心理疾病

  “我大概有半年没和朋友聚会过了。有些很要好的朋友,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也很久没联系,偶尔碰到还感觉十分尴尬。”张叶说,她感觉自己变得越来越“宅”,即使是假期也懒得出门。

  调查显示,63.4%的人担心“下班沉默”会让人无心关注生活细节,对生活失去热情;59.6%的人认为“下班沉默”会让人缺乏情感交流,引发更严重的心理疾病;58.5%的人认为“下班沉默”会让亲友间产生隔阂和矛盾;58.3%的人认为“下班沉默”会让真正关心自己的人受到伤害。

  王芳告诉记者,虽然有些人下班后通过沉默的方式补充自己的情感资源,但这种自我保护可能会起到相反的效果。长期“下班沉默”可能形成逃避情感交流的惯性,破坏必要的社会关系网络,进而导致抑郁症等更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引发身体疾病。

  如何改善“下班沉默”影响正常社会交际的状况?60.7%的受访者建议容易“下班沉默”的人努力关注生活细节,寻找生活乐趣;53.3%的人建议他们多与亲友沟通,有助于降压;44.7%的人建议他们主动跳出交际怪圈,重视情感交流;另有44.8%的人建议用人单位进行人性化管理,多让员工和家人在一起;44.2%的人建议亲友给重压下的人更多理解和关怀。

  “对工作压力的有效管理能减轻情绪负担。”王芳说,人们首先需要明白自己的压力来源是什么,是工作量太大、职业不合适,还是人际关系太复杂。然后,人们应主动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选择对自己真正有效的解压方法,而不要总是通过独处或喝闷酒等方式排解压力,“其实,与家人和朋友的交流,恰恰是补充情感资源最有效的方法。”

  王芳建议,对于工作劳累而“下班沉默”的人,亲友应在适当的时间适当介入,不要在其烦躁或疲劳时强制交流。面对有类似症状的人,亲友要更重视日常的关怀,学会倾听,认真体会对方感受。如此一来,“下班沉默症患者”会更愿意向亲友敞开心扉。

  董海军认为,作为单位员工,即使工作繁忙,也应给予工作和生活同样的重视。用人单位应提高对人性化管理的重视,给员工更多的休息放松时间,或者向西方很多国家那样,组织一些让员工及其亲友共同参与的活动或聚会,促进情感交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