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西老板批量订购“诺亚方舟” 称钱不是问题
时间:2012-08-09 12:51:10  来源:现代快报 

31579a735249eae758a7f019397d6730.jpg

义乌商人150万造“诺亚方舟”

989defde5fccaad0b4804632c768dbeb.jpg

“中国诺亚方舟”的首次试验

 

■义乌商人150万造“诺亚方舟”

■完全由个人设计、个人投资

■首次试验中“方舟”外部受损

    在电影《2012》中,面对席卷而来的洪水、地震时的山崩地裂,人们争先恐后登上“诺亚方舟”。在浙江义乌经商的杨宗福费时两年多、耗资150万元,打造了属于他的“诺亚方舟”。8月6日上午,他亲身进入直径4米、重6吨的球形“诺亚方舟”试验,从近乎垂直的50米山坡滚落池塘,“诺亚方舟”外部受损,而杨宗福本人被划破了下巴,但他认为,试验很成功。

初衷:灾害天气频发

    “2008年的雪灾让我萌生建‘诺亚方舟’的想法,而此后不断出现的各种灾害天气让我更加下定决心去做。”杨宗福介绍,两年多来他陆续将建“诺亚方舟”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放到网上,可惜无人问津。今年初他决定先做一个,随即组建团队,花近5个月、投入近150万元,成功制造出“诺亚方舟”。

    “诺亚方舟”直径4米、重6吨,从内到外共四层,每层用的都是3.5毫米厚的钢板。最外层为减震层,在第一、二层钢板之间的57厘米球环空间内,密布着300个高强度减震弹簧以及75个防撞气囊,这些装置可以化解350吨左右的撞击力。为保证撞击时内核摆动幅度不超过20厘米,每个减震弹簧的两头都安装了钢管固定。

    与此同时,第三、四层之间充满10厘米的水或润滑油等液体,借用陀螺仪原理构成的液体旋转层,保证人不随球旋转。内核至少可以容纳一家三口在内平躺。二、三层之间设置了石棉和高纯度银纤维,石棉的耐温达1700℃,能长时间保持恒温,而银纤维能很好地隔离各种辐射;内部储备的氧气足够一家三口使用半个月,4个瞭望口可换气。如果“诺亚方舟”掉入水中,即使外层钢板破裂仍可以漂浮,因为减震层75个防撞气囊能确保托起“诺亚方舟”。内装马达,在底部往上50厘米处留有安装螺旋桨的轴承,需要在水面航行时,只要把螺旋桨和控制方向的分水板安上即可,这样人就不会随水流动,可以自行控制方向。

试验:模拟复杂环境

    杨宗福选择的试验场,是一个落差约50米的山坡。他将“中国诺亚方舟”吊起放于坡顶,坡下有一堵石墙,墙后是一口水塘。按照设想,试验非常简单,球体顺利滚下,撞破墙体障碍,最后到达水塘,并保证舱内不进水、漂浮在水面上。

    在正式试验之前,“方舟”首先进行了抗高温测试。工作人员将冰棍放入一个相同材质、缩小版的“方舟”内,合上密封盖,并在球体表面淋上汽油点着。燃烧了3分钟后,工作人员打开“舱盖”,原先放入的冰棍几乎没有融化。

    9点50分,杨宗福换上一身黑色防护装,戴上了头盔。他朝围观者挥了挥手,钻进方舟。

    10点,固定“方舟”的工具被撤除,黄色大球飞快地向坡下滚去,在不断的冲撞中,球体表面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凹痕。

    更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方舟”落入池塘的瞬间,由于冲击力过于强大,球体的舱门瞬间被弹开,幸好“方舟”最后还是漂浮在了水面上。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40秒。

    当杨宗福从舱中爬出来时,除下巴有一道细微血痕外,其余毫发无损。“我觉得首次试验比较成功,在里面明显有失重的感觉,身体平衡保持得还可以,没有疼痛的感觉。至于下巴上的伤口,主要是自己把新买来的安全帽戴反了,在下坠过程中有一个安全帽的部件磕到下巴。”

专家:方案完全可行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杨宗福的“诺亚方舟”方案是否可行?真的可以有一个容器绝热、抗撞击、供氧、让人避难吗?对此,8月7日晚正在北京开会的南昌大学物理系教授廖清华特别抽出时间来,向记者分析其中的物理“奥秘”。他表示,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容器完全可以人造,杨宗福的“诺亚方舟”方案也基本可行。

    “诺亚方舟”的建造原理就和建造海洋潜水艇相似,因为海洋深处的压力远远大于陆地上的撞击力度,这就得用上抗撞击的材料;要让“诺亚方舟”绝热,也得用上抗高温的绝热材料。同时,潜水艇可以自由地在水下航行,也能漂浮水面,那么“诺亚方舟”也完全可以做到。“另外,只要内部氧气足够多,人生活在里面是不存在问题的。”

购买:山西老板订15个

    7日,杨宗福告诉记者,有人向他订购15个“诺亚方舟”。表示购买意愿的是一个山西老板,杨宗福说,对方的态度“很诚恳”,但希望杨不要透露自己的具体信息。

    神秘买家表示,订做的15个“诺亚方舟”,要用最好的材质,“钱不是问题”,过两天,他们还会亲自上门来谈。

    8月7日,记者拨通了这位神秘买家的电话,号码是186开头,归属地显示山西太原。但对方说不愿详谈,婉拒了采访。         

人物

义乌老板有300项发明专利

    据了解,走上发明创造之路的杨宗福大学学的却是经济管理。20岁大学毕业后,他便开始在沿海地区打工。最初当导游,后来试图创业做生意。在生意起步不错的情况下,他听信“朋友”的蛊惑,违法倒卖假货而被有关部门查处,最终生意失败。2003年,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去游山玩水,之后便回家闭门思过。2004年大年初一,他突然发现,发明创造才是他人生中的“正途”。

    从2004年起,杨宗福扎根义乌,在这里发明创造,一步一个脚印,为他的人生和事业打下基础。

    2005年,杨宗福发明了可撕式多层次鞋垫面鞋垫、人参按摩袜子系列,这种鞋垫不用洗,如果脏了,只要撕掉一层即可,一双鞋垫可以撕12次;2006年2月,发明套筒防爆拉链、防盗拉链等一系列新式拉链;2007年1月,发明百变丝巾,可以变出上百种不同造型的丝巾,投入市场后,2009年销售额过1亿2千万元;2008年1月,发明快速铲雪装置,在中南海受到温总理接见;2010年,发明在太阳暴晒下车内能保持常温的电动汽车隔热罩系列产品,畅销全世界多个国家……

    目前,他已经带领他的爱迪生创意智造团队拥有300项国家、国际发明专利,涉及电子、通信、机械、化工、拉链、保健用品、服装、日常物品等领域的发明及创新。

    关于未来,杨宗福表示,“我这辈子要做3件事,我已经规划好了。第一,创办成功的核心企业把更多的专利技术转化为商品,服务于社会;第二,聚智;第三,拍电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