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藏在香港历史中的街名 独特故事兼具功能
时间:2012-08-03 10:27: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徐 蕾 
    说到香港的街道,你会想到什么?对,一个“窄”字。与北京相比,香港的许多街道并不宽,甚至有些拥挤,一个个“火柴盒”式的建筑见缝插针地紧密排列在街道两旁,高高耸起,压迫感十分强烈。

  你还会想到香港街道林立的霓虹灯广告招牌,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这无疑是鲜明的城市意象。而这些五颜六色的招牌,不经意间也给人与人之间留下了亲近的空间。

  你会注意到香港五花八门的街名吗?

  ●街名独特有“故事”

    香港虽然地方小,但街道众多,街道的名字也非常有“内涵”。沧海桑田,香港街道名称承载着香港的记忆和故事,张扬着这座城市的独特个性。

  在香港,有的街道以具有独特风格或历史意义的庙宇和教堂所在地命名,如天后庙道、北帝街、教堂街、啰庙街及莲花宫街等;有的街道以发展业务命名,如西洋菜街、花园街、鸭寮街、豉油街、书局街及琴行街等;有的街道根据形状、特点和位置命名,如马蹄街、三角街、弓弦巷等;有的街道以知名人士的名字命名,如庄士敦道是取自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曾经在港府任职的庄士敦,佐敦道纪念曾经在20世纪初协助香港扑灭鼠疫的病理学家佐敦医生,启超道纪念清末维新派领袖梁启超;有的街道名字是为了纪念对香港影响较大的商人,如希慎道、宝珊道、寿山村道等;此外,一些大财团、洋行名称,也被冠为街道名称,例如怡和街、勿地臣街、渣甸坊等。

  香港是美食天堂,自然也有以“食物”命名的街道,比如糖水街、蚬壳街、咸鱼街等。香港人信风水,自然也有以反映市民的愿望命名的街道,如百子里(百子千孙)、三多街(多福、多寿、多子)、安宁里(身心安宁)及兴隆街(生意兴隆)等。

  ●归类清晰有“功能”

  随着香港自由行的持续火热,尤其近年来,内地客赴港消费购物已成常态,香港富含本土特色的街道也成为游客青睐之处,游客购物不必东找西问,可以直奔目的地。比如香港的海味街、药材街、玩具街……只从街道名字就可以知道那是卖什么东西的地方。

  位于九龙油尖旺区的波鞋街,整条街约150米长,约有60多间售卖世界各地品牌时款运动鞋、各式运动服饰及体育用品的店铺。这条街是许多年轻时尚的“潮男潮女”们光顾之处。

  卖金鱼的地方也能形成街市,香港就是这样神奇的地方。金鱼街全段约300米长,以售卖各式观赏鱼及相关用品为主。香港人相信在家里养鱼可以带来好运,于是观赏鱼类很受欢迎。装在小塑料袋里的鱼,很快就会抢购一空。

  还有内地客的观光街——楼梯街。建于1841年至1850年的楼梯街,已经成为香港的历史建筑。常看香港片的人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警察抓坏人时,总要跑长长的阶梯,而坏人总会一不小心从阶梯上滚下。这条楼梯街宛如一条道德指标线,好人在此形象陡然光辉起来,而坏人总会得到应有的下场。

  太原街以卖玩具闻名,被称为“玩具街”。顾客置身其中,宛如到了玩具世界,童心焕发,洋溢着轻松欢快的氛围。还有以贩卖二手电器为主的鸭寮街、荷李活古董街、洛克道马桶街……

  不论好听的街道名称,还是实用的街道名称,不论是纪念性的街道名称,还是祈福性的街道名称,它们都丝丝入扣地折射着城市的个性,诉说着城市的历史,是一份珍贵的城市记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