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毒奶粉\"逼爸爸出绝招:顶楼养了5只羊供奶(图)
时间:2012-07-31 16:1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子君 

 1f03ea554e9e3cdb665f2aa02853d5e9.jpg

7月29日上午,长沙县黄花镇,韦星雨的5只羊在乡下避暑。记者 田超 摄

3a895299bca8abd4487569d520f43b6d.jpg

7月29日上午,长沙县黄花镇,韦星雨在家里给羊挤奶。

    每次听到又有奶粉被查出细菌污染,韦星雨就对自己的决定又多了一分坚信。今年4月,这位长沙男人晋级奶爸。孩子出生的前一个月,他跑到北京一个农场买来两头奶羊,每天自己喂羊、挤奶,目的只有一个:让崽崽喝到安全的奶。

吃完“早餐”,两只羊产下6升奶

    “咩咩~咩咩~”上午9点半,长沙县黄花镇长龙村新桥组,听到韦星雨在门口叫唤的声音,5只羊咯噔咯噔拥过来准备开餐。这阵子天气热,韦星雨把5只羊拖回乡下老家避暑。

    冲在前面的两只奶羊约半人高,羊毛粗硬微卷。桶里装着刚拌好的牧草。看到羊在专心吃食,韦星雨从艾蒿水里捞起毛巾,把两只奶羊的乳房反复擦干净。

    把刚出的奶挤掉不要后,韦星雨左手拿塑料桶、右手开始挤奶。不到5分钟,塑料桶里就装了近3升奶,厚厚一层奶泡浮在表层。

    新鲜羊奶被韦星雨的母亲端走加热,一只羊每天约能产奶3升,两只一天就是6升。

女儿出生前,“毒奶粉”逼爸爸想办法

    羊奶特供对象是韦星雨今年4月出生的女儿,女儿生下来时8斤4两,现在长到了16斤,没得过什么病,韦星雨说是羊奶的功劳。

    知道老婆怀孕后,韦星雨就一直在想办法怎么能喝上放心奶,36岁的他在长沙做上了高档白酒代理,“打拼这么多年只希望崽崽健康。”

    “查出问题的都是牛奶粉,那就改喝羊奶粉吧。”韦星雨先买来羊奶粉让老婆试试口感,才吃两个月,网上开始出现羊奶粉被细菌污染的新闻。

    在一位律师朋友的建议下,韦星雨考虑自己种草、养羊、挤奶。

跑到北京买了两只羊,养在顶楼上

    年初,韦星雨跑到北京一家农场选羊。农场向他推荐3000多元一只的瑞士萨能奶山羊,一年有10个月产奶期,每天至少可产奶3升,产出的奶无膻味,韦星雨当场定下两只。

    今年3月,两只奶羊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后到达长沙,此时距其老婆预产期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

    韦星雨把两只羊圈养在开福区汽车北站附近的四层私房楼顶,羊粪就地处理在楼顶菜坛,他笑着说,“还好是私房,没物业。”

    挤一次奶需要手捏动300多次,头一次挤完奶,韦星雨的手酸得两天握不住东西。为了挤奶方便,韦星雨设计了一个铁架和挂在铁架上的不锈钢食桶,工钱花了500元。

每周去荒地里割草,从不打抗生素

    两只羊每天吃什么成了问题。韦星雨每个星期开车去开福区北边荒地里割一次草。把后备箱塞满草,回去再拌上苜蓿、玉米粒、豆果、碎米等,能管两只羊吃一个星期。

    韦星雨还抽空回了趟星沙乡下老家,沿着屋前塘边种了约一亩台湾甜象草,这种牧草是奶羊最爱。

    奶羊胃口不好时,韦星雨不敢打抗生素,学了6年中医的他把神曲掰碎拌在牧草里让羊吃。晚上有蚊子盯羊,韦星雨也不敢打驱蚊药,只用土办法熏艾叶,“羊闻了驱蚊药,羊奶肯定会受到污染。”

羊奶广受欢迎,又买了3只羊

    刚挤出来的羊奶受到亲戚和邻居欢迎,韦星雨家冰箱里常没有存货。

    女儿刚出生时,韦星雨把煮开的羊奶、母乳和配方奶粉搭配着喂,后来逐渐主要喂羊奶、偶尔喂母乳。7月29日,才3个多月的女儿喝了260毫升羊奶。

    前不久,韦星雨又买了两只小母羊和一只小公羊,他准备明年10月份让它们交配,后年开始给小母羊挤奶,这样一来,全家要喝的奶都够了。

释疑

挤出来的牛奶、羊奶,能给宝宝喝吗

    挤出来的牛奶、羊奶,能给宝宝喝吗?儿科专家表示, 鲜牛奶和鲜羊奶,3周岁以内的婴幼儿不主张喝,原因是婴幼儿的胃肠道、肾脏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成熟,给婴儿喂鲜奶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其次,鲜奶的钙磷比例不合适,含量较高的磷会影响钙的吸收;而高含量的铬蛋白遇到胃酸后容易凝结成块,婴儿不易消化;还有鲜牛奶中缺乏脑发育所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将有碍于孩子的脑部发育;鲜牛奶中可能会有过敏因子等。

    3周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鲜牛奶和鲜羊奶,但刚从动物身上挤下来的奶,也不能直接给孩子饮用,一定要加热煮过杀菌后才能喝。

    但长沙市畜牧兽医水局副局长尹莉亚则表示,新鲜羊奶经高温蒸煮后可供婴幼儿饮用,但父母最好先喂婴儿一小部分试下,看会不会出现过敏等症状。想自己养奶羊的则最好先让市畜牧局上门做个检测,市畜牧局将检测羊身上是否携带布鲁氏杆菌,这种菌可让人畜共患性全身传染病。

可行性

成本不高,小区物业不答应

    自己养羊靠谱吗?我们先看下韦星雨花的成本。正处于产奶量最高期的3岁瑞士萨能奶山羊3000多块钱一只,加上从北京来的运费,共是4000块钱。一只羊每天要吃7斤草,还要搭配3斤精饲料,亩产20吨的草成本只要300块钱,玉米粒、碎米等靠亲戚“以料换奶”,也不花什么钱;羊的适应性比较强,很少生大病,小病花几块钱的黄芪、艾叶一般就能治好。难怪韦星雨的父亲说,自己养羊比买进口奶粉划算。

    如果你是住在物业小区内,还是别起养羊这个心了,楼顶、过道和花园归全体业主共有,物业会来劝阻。如果住在安置房等无物业小区,若其他业主对羊粪便味没什么意见的话,倒可以尝试下。

互动

    你羡慕韦星雨吗?你想喝上自家产的羊奶吗?如果你也想养奶羊,可以拨打三湘都市报热线电话0731-84326110,韦星雨答应了,我们可以组团去他家取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