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校录取通知书花样百出 清华最励志郑大最清新
时间:2012-07-26 16:09:08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高冬丽 赵媛 

    我省已进入录取通知书投放的高峰期,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高考录取通知书陆续送到准大学生手中。为了给学生留下最美好的“第一印象”,今年各校录取通知书也开始打个性牌,大学主动放下身段和学生套近乎。记者发现,有的通知书附赠手绘地图走小清新、活泼路线,有的送3D校园游戏,有的附校长亲笔写的励志信一封。 

【最“心灵鸡汤”】 清华大学校长 寄来“励志信”

    记者注意到,张媞领到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改版”了。

    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上印有入学年份及“清华大学入学纪念卡”字样,此外还印有100余字的校长寄语,及“铭记百年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秉承‘行胜于言’的校风”的希望。在纪念卡的右下角,还有陈吉宁校长的签名。这也是清华大学首次在录取通知书上印了校长签名。

    另外,在今年的新生入学须知上,还刊有陈吉宁校长致2012级新同学的一封信,他在信里提出希望考生在大学阶段“生活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而能做到的第一步便是独自来校报到,“迈出人生自立的第一步”。

    清华大学还在录取通知书里附有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及行李标签,该行李标签也比往年有所“升级”,学生无需复印,只需将其背面的胶布撕下,就能将行李标签直接贴在行李上使用。

【最小清新】郑州大学附手绘地图一改严肃面孔

    今年,郑州大学录取通知书大“变身”,为新生附送一份卡通版的郑州大学手绘地图。手绘地图运用卡通、三维和直观的手绘表现方式,将校园全貌生动呈现出来。

    与往年附带的平面地图相比,手绘地图显得活泼可爱,生活气息浓郁。钟楼、元和广场、眉湖等校园里的标志性建筑都以卡通的方式标注出来。去哪里打篮球、在哪里吃饭,校医院在哪儿,通过这一张薄薄的纸一目了然、妙趣横生。

    “录取通知书也应该‘与时俱进’,让90后新生感觉亲切。”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表示,现在年轻人很喜欢看卡通漫画,所以他们今年与美术学院联合起来设计了手绘校园地图。
而在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官方微博上,语言也在悄悄发生变化。“福建、山东、陕西、贵州、湖南、青海、河北的亲们久等啦,录取通知书今天下午已经发货,注意查收,包邮哟,收到一定给好评哦。”淘宝体的提醒让很多考生直呼“太萌了”、“超贴心”。

【最具游戏精神】北京大学附赠3D校园游戏

    在众多个性录取通知书中,北大的通知书最具“游戏”精神。北大在新生入学的录取通知书中,继续附赠原创游戏《北大英雄》。

    据了解,今年推出的是第三版《北大英雄》游戏《英雄未名》,游戏实现了真正的3D效果,新生可以在全数字模拟的校园中畅游,熟悉校园环境。游戏中人物的名字都从诗经中来。比如主人公殷雷,取自《国风·召南·殷其雷》,主人公阳甘棠,取自《国风·召南·甘棠》。

    据了解,这款游戏由北大在校学生为师弟师妹们设计,新生作为玩家可以模拟到图书馆、各教学楼学习知识,完成各种任务,然后再到各个地方闯关。

    整个游戏拥有完整的主线,包括了课堂学习、课外活动、恋爱、考试等不同的任务,在全部五章游戏任务完成后,新生可以了解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最“先声夺人”】北京工业大学提前布置“暑假作业”

    北京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里的《新生手册》给新生布置了“暑假作业”,让他们提前为大学生活作准备。

    《新生手册》提出,每位新生要在暑假里完成两个任务:一是阅读一本推荐书目,写一篇读后感,开学后将召开主题班会进行交流。二是以“我为大学作准备”为主题完成一次社会实践,并在入学后提交一份实践报告,这将算入本科生第二课堂的学分,也是北工大“新生年计划”的开始。

    学校还要求新生辅导员提前与自己班里的新生建立联系,通过微博、人人、飞信等新媒体平台,提前和新生认识,督促他们做好暑假作业,提前为大学生活作好准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