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个精准”,确保疫情不反弹、防护不过度
时间:2020-08-05 10:55: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郑岩 
——“科学处理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发展的关系”系列之三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十六字要求中,“精准施策”是一条重要的方法论。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人民众志成城。各省份、各县区面对各不相同的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形势,针对不同人群,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措施。从确定不同风险等级,到行业采取不同的复工复产策略,最终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成果。事实证明:精准施策,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抓手。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键就在于要做到“三个精准”,既策略调整选择、防控措施落实、应急工作准备要精准。

    平衡防疫与发展,要坚持动态灵活的方针。正如用手抓起一把沙子,想在手中恰到好处地留下更多沙子,就不能握得太紧,也不能攥得太松。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就要在确保疫情不反弹的基础上做到不过度防护。当前,国内个别地区出现疫情反弹,各地在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同时,应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一视同仁一刀切。更科学地调整防控级别,更有针对性地制定防疫措施,方能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降低防控成本、营造发展环境。

     平衡防疫与发展,防控措施要具有可操作性,有标准、能落实、可核查。现实中,一些单位、社区制订的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不符合自身特点,难以落实。影院及演出场所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扩大收益?景区如何应对游客增多带来的安全风险?学校如何复学复课相关单位要明确防控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一事一议,一事一策,将防控要求具体到每一个操作项目,畅通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争取用最小的精力换取最大的安全。在充分防疫措施的保障下,有针对性地推动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推动百姓生活回归常态,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向前。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出现散发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不小,科学务实有效做好应急准备十分必要。不少医疗专家直言:“新型冠状病毒太狡猾!”面对输入性疫情防控、局部地区集中暴发防控及秋冬季防控等不同场景,需从培训医护人员、储备应急物资药品、安排具备传染病救治标准的医院和床位等方面精准做好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宁可“十防九空”,备而不用,也绝不打无准备之仗,是疫情灾难不再重演的必备措施。

    精准施策源于精准认识。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及病毒传播规律,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及挑战,一方面避免反应迟钝、见怪不怪的“麻痹症”,一方面力戒反应过度、鸡鸭断粮的“过敏症”,既“治已病”又“治未病”,我们就能汇聚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