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购买“助老员”一举多赢
时间:2020-06-15 14:02: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家发 

    根据《厦门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行动方案》,该市将通过购买“社区为老服务”项目,在基层特别是镇(街)、社区(村)开发一批为老服务岗位。据了解,服务在社区一线的助老员,主要从事紧急救援、入户关怀、建立档案、文化活动、精神慰藉、老年教育和咨询保障等日常为老服务工作。助老员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企业或社会组织购买。(6月14日《厦门日报》)

  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但社会化养老机构明显不足,目前各地养老床位十分紧缺。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尴尬局面,造成许多老人无法进入养老机构颐养天年,不得不居家养老。厦门市将通过购买“社区为老服务”项目,政府花钱培训一批“助老员”上岗,让老人居家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养老服务。这种“助老员”养老服务到家的做法,大大缓解了社会化养老压力,可以说是社会化养老新模式的探索和尝试。

  在少子化的今天,面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群,养老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如今,许多子女由于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年迈父母,一般会选择将父母送入养老机构养老。但有一项调查显示,如果让老人在社会化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之间做一个选择,有九成老人愿意选择居家养老。一边是子女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想送父母到养老机构养老,一边是不少老人家园难舍,不愿意离家去养老机构,如何化解这样的家庭矛盾,就需要探索新的社会化养老模式来解决。

  厦门市推行购买“社区为老服务”项目,可以说是主动面对养老现实,而采取的一项务实之举。据介绍,要经过助老服务方面的技能和态度等全方位培训,助老员方可上岗,在岗中加强专业知识的提升并定期考核。通过助老员,可以将社区为老服务和机构养老服务嫁接、植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之中,让老人在家中即可享受到专业照料、看护支持等服务。也就是说,助老员并不是简单地对老人进行探望和看护,需要掌握专业化的养老知识,从而为居家老人提供贴心的养老服务。

  这种养老新模式,即扩大了专业养老服务的社会覆盖面,极大缓解了养老机构床位不足的压力,又真正做到了养老服务免费送到家,让老人居家不承担任何的经济成本,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这样,不仅满足了一部分老人不脱离家庭生活环境的愿望,同时也方便了子女时常回家探望和照顾,可谓两全其美。此外,助老员岗位,政府部门通过鼓励和引导低保、低收入家庭等困难人员培训上岗,也帮扶了困难家庭,增加了就业。可见,政府购买“助老员”一举多赢,利国利民,值得大力提倡。

  然而,进入老龄化社会,居家养老只能作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补充部分,根本性解决未来的养老问题,主要还须靠专业化的社会化养老机构。但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直接导致养老床位费用高涨,甚至出现天价床位费,让一部分家庭难以承受。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投资建设一大批公益性质的养老机构,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制定相对合理和低廉的服务价格,让大部分普通家庭都能够承担起,减少家庭和子女的养老负担和压力,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专业化养老服务需求,让未来老龄化社会不再为老有所养而犯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