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仝卓事件水落石出,该警醒些什么?
时间:2020-06-15 13:46: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秦川 

    这是一次代价沉重的身份伪造。6月12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问题的调查处理通报显示,仝卓2013年参加高考的各科成绩无效,随后中央戏剧学院撤销仝卓2018年取得的毕业证书(仝卓因不符合授予学士学位标准,当年未获学位证书)。

    一夜回到高考前,仝卓求锤得锤。而受其“连累”的还有一众官员和教师等,比如其继父仝天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此外,苏迎泽等三人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由此可见,山西省有关部门此前所表态“将彻查到底,坚决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如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非场面话,而是用行动践行了这一承诺。

    根据有关部门“还原”整个过程可知,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一事的确恶劣,有关制度被玩弄于股掌之间,胆子之大、牵扯面之广,随心所欲的程度,令人震惊。在权力“加持”下,仝卓想转学籍就转学籍,想转学就转学,想获得虚假应届生学籍就能获得,乃至想入党就能入党……权力乱来到此等地步,实在可怕,也让人惊愕不已。

    反思这起事件,最该探讨的是,严明而周全的制度设计,为何在权力面前不堪一击?为何一个官阶并不算大的地方官员,竟能为所欲为,近乎轻松“摆平”与仝卓身份伪造有关的所有规定?如果权力无往而不胜,那么需要追问还有多少个“仝卓”?在当地,这种现象是否普遍?

    仝卓事件之所以引得舆论哗然,在于它触碰了公众最在意的高考公平,而网友“起底”发现仝卓有个当官的爹,这加剧了民众对该事件的腐败想象,认为整个事件一定有权力介入的非法操作。果不其然!从调查可知,有关官员的确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由此便引申出一个现实命题,如果连高考公平都无法不折不扣地捍卫,还如何塑造公众的高考信仰?如果任由仝卓之辈侵犯高考公平,那些无权无势者是不是就只能沦为受害者?高考公平不容侵袭,教育公平不容伤害,与仝卓有关的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大快人心,也再次说明不能试图玩弄制度,不能试图挑战高考公平,不要试图冒犯大众情感,否则就会吃不了兜着走。

应该承认,仝卓事件爆发,有偶然性。事件水落石出,离不开媒体的强力推动。为此,就应该建立更透明的监督机制,让高考机制体制的运作“晒”在阳光下,最大程度放开监督效应,最大程度压缩宵小之徒上下其手的空间,让他们不敢也不能违规违法操作。

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仝卓事件是仝卓的滑铁卢,他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与该事件有关的人员也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但这不是终点,依法处理、绝不留情只是一个层面,以儆效尤,强有力敲响警钟,让违法乱纪现象无法出现才更是人们愿意看到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