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乡镇中学烂尾 民生实事反成折腾
时间:2020-06-11 09:15: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昌俊 

    据媒体报道,扩建后的河北省邢台市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中学,按计划在2016年就投入使用。然而,投资8408万元、一年建设期的改扩建项目,在开工数月后便停建,直接影响了附近学生的就学。邢台经济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办公室项目负责人回应称,“争取今年内把部分教学楼建好,让学生今年就能进校园”,而学校整体建设的完工,可能要到2021年。

    曾经,当地学生和家长对这所学校可谓寄予厚望。该校扩建还被写入当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被列入当年的十大民生实事。然而,扩建项目“烂尾”不仅让上述期待落空,还影响了当地原有的教育环境。比如,300余名学生被迫迁出借读,教师只能挤着办公,而一些家长咬牙将孩子转入私立学校……现实不但未能满足人们的期待,反而造成了“折腾”。

    对于邢台的这起案例,负责学校改扩建的投资方将问题指向“当地政府征迁工作低效、批复手续迟缓”;政府相关部门则认为根源在“投资方拆迁款不到位”;也有知情人士称,是邢台经济开发区的人事变动影响了修建计划。

    按理说,既然已经确定是民生实事,各方就应该最大限度保障工程的顺利推进。这不仅关乎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也攸关政府公信力。由于搁浅时间太长,民众已经从期待变成了失望,只能将孩子“送出去”当作解决办法。从长远看,这对于当地政府的公信力以及地方教育生态,都不啻为一种巨大的伤害。

    这些年,从国家到地方都加大了农村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要将投入变为实实在在的民众获得感,一些制度性保障必不可少。比如,有人认为该校建设搁浅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当地人事变动。这背后可能不无“新官不理旧账”的惯性。而被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依然出现烂尾,或也反映出政府规划缺乏刚性的效果追踪和责任倒查机制。总之,案例看似具有偶然性,其背后的“病灶”却未尝不具有普遍性。

    说到底,对农村基础教育的重视,不能仅体现在投资规模的数字增长上,更要看实际执行是否得到足够重视。相关主体的解决“诚意”,恰恰体现在如何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如果事后总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只能说明实际的重视程度可能是不够的。由此看来,很多地方依然需要继续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级。

    一所学校的建设,对应着诸多家庭的未来。目前,当地已经表示“争取今年内把部分教学楼建好”,希望这样的承诺不会再次落空。同时,更多地方应该引以为戒,真正把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把所有的民生实事放在“心”上。毕竟,孩子的青春耽误不得,民生耽误不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