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民工就业增力
时间:2020-06-03 10:2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李喆 

    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人社部近日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下文简称《计划》),决定在今、明两年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为主要培训对象,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

    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不仅关乎着他们自身的收入水平与幸福指数,而且也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9亿,是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正如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就业具有总量大、稳定性差、保障弱的特点,易受经济波动影响。可见,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同样是一道民生课题。

    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业之基。此次人社部出台的《计划》,就是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稳定农民工工作岗位、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以及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

    《计划》中明确,以企业为主,组织开展在岗和待岗农民工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以输入地为主,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以输出地为主,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这就为广大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多方位的便利。

    当然,开展好职业技能培训,需要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切实主动行动起来。一方面,行业、企业和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对接人力资源市场、企业和农民工需求,做好各类培训组织工作。另一方面则要落实好农民工免费培训政策、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生活费补贴政策和企业以工代训政策。将这些补贴政策应落实到位,才可以提高农民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主动性,确保参与培训的质量。

    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相信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广大农民工一定可以不断提高本领,利用好国家扶持政策,积极就业创业,奔向幸福好日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