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寨医院“傍名牌”,是该好好清理了
时间:2020-06-03 10:19:2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项向荣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其中称,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利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义对外开展经营,扰乱正常医疗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促进医疗等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现决定以“协和”“华山”“湘雅”“华西”“齐鲁”“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为重点,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切实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

  傍名牌医院的行为,通俗地说就是“山寨”。比如,作为国家卫健委指定的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北京协和医院就有一大堆不认识的“亲戚”,有的自称“协和医院某某分院”,有的自称为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2018年,新华社曾报道,竟有1700多家“协和医院”遍布全国。但北京协和医院方面表示,除了北京协和医院,还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与北京协和有历史渊源,其余的“协和”和北京协和没有一点关系。

  另外,全国有4622家“中山”,有926家“同济”,有828家“华西”……它们也是“傍名牌”的重灾区。

  受害的无疑是患者。有些患者通过网络搜索以为找到了一家好医院,结果却遇到庸医,白花了冤枉钱,病情也给耽误了。有些患者甚至掉进了医疗陷阱,有的冒牌医院会通过编造疾病、术中加价、诱导医疗等手段欺骗患者,比如妇科常规检查的费用常常比一般公立医院贵好几倍,在为患者手术过程中,常以各种理由要患者加钱。不少患者在“名牌”光环的诱惑下进去,被狠宰几刀才能出来。

  这些冒牌医院,大多是民营的。应该说,民营医院是我们这个庞大的医疗市场的组成部分,对医疗市场有着积极的补充作用。民营医院应该采用提高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来赢得市场,打造自己的品牌,才是在市场上立足的长久之计。然而,现实中,不少民营医院将“傍名牌”当作一条快速致富的捷径,却并没有在服务质量上真正有所作为。

  如今,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相关政策,堵住了山寨医院的路子,无疑是件好事。对于关乎群众健康的大事,理应严格规范,依法整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