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件生活垃圾网上“处理”值得推广
时间:2020-05-25 13:12: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万阕歌 
       废弃床垫、床板、沙发、马桶……路边堆、空地放、绿化带内藏,因个别老旧小区没有大件垃圾堆放点,市民又不愿意通过市场回收的方式处理,大件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记者5月21日从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局获悉,该局组织环卫企业,在合肥市率先开展全域沿街大件垃圾集中清理行动。(5月22日《安徽商报》)

  据悉,对于大件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安徽蜀山区在加强城管执法,对涉事单位或个人进行严厉处罚的同时,还注重引导与服务,鼓励市民妥善处理大件生活垃圾。比如,很多小区开通了“支付宝+垃圾分类”服务,市民可以在网上下单预约,由相关专业人员上门回收大件生活垃圾。

  大件垃圾随便乱扔,到处堆放,既影响环境卫生,也有碍通行,甚至危害公共安全,这是一个令人遗憾、令人忧虑的现象。然而这又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几乎每天都有人买新房、搬新家或更换家居用品,淘汰的大件废旧家具等越来越多。于是乎,在很多小区,市民们经常可以看到,旧家具、甚至旧坐便器扔在那儿,一两个月都无人问津。

  此现象,一方面需要广大市民提高觉悟,不要随便乱扔大件垃圾,一方面也需要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此问题,尽快想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而不能听之任之,或被动处置,任由其恶性循环。

  既然淘汰大件垃圾已成不可避免的居民现象,作为政府部门或小区物业管理者,就应正确面对,积极思考,妥善解决。如果怨天尤人,简单把责任推给居民,不仅无济于事,还有可能影响政府部门形象。毕竟,居民的力量是有限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的,指望他们自觉把大件废旧家具或用品运走,有点不现实。正如有市民所言,这个问题许多人都为难过,但卖又没人要,自己拖运费用又高,“最后基本都是等环卫车来帮忙拖走”。

  其实,既然普通的生活垃圾政府部门负责统一收走、处理,那么对于大件的生活垃圾如废旧家具等,政府部门同样应统一收走、处理。过去之所以没把此项工作提上日程,是因为人们生活还不富裕,淘汰的大件垃圾并不多,即使有乱扔乱堆的,也形不气候。现如今不同了,不管什么东西,只要买了新的,旧的就成了废品,往往卖都卖不掉,不扔干吗?而扔,怎么扔?政府部门没有统一的应对措施和管理办法,居民不就就近随便乱扔了吗?

  之于说政府部门如何来统一处理大件垃圾,那就看领导者怎样对待此项工作了,只要开动脑筋,集思广益,不怕找不到切实可行的办法。像安徽蜀山区,在小区开通“支付宝+垃圾分类”服务,市民在网上就可以“处理”大件生活垃圾,不就是很好的做法吗?

  此外,还可以学学其它国家是怎么做的嘛,比如澳大利亚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澳大利亚人处理大件垃圾最传统的做法,就是利用周末在自己的车库前把旧东西摆出来,街坊四邻如有需要,可以以很低的价格买走甚至免费拿走。此外,政府部门会安排专门的“大件物品抛弃日”,在指定的日子里,家家户户都可以把用不着的家具家电等大件物品摆到门前草坪上,等待政府的车辆回收。而在平时,市民也可以把要扔掉的物品好好包装后堆在家门前草坪上,并写上一块牌子予以提示,以方便路人看到以后把它带上车搬走。如此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收到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自然不会发生随便乱拉大件垃圾的现象。

  我们国内垃圾分类工作刚刚开始,人们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大件垃圾,人们在如何处理上基本处于无所适从的地步,更需要政府部门牵头做好宣传、引导、帮助等工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