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阅读扶贫”也是脱贫攻坚一部分
时间:2020-04-23 13:46: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红军 

    正值扶贫攻坚战决战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之际,2020年4月20日,一场“文化小康”、“精神小康”的阅读主题盛宴在北京市海淀区大地书院隆重举行。活动全程在快手、淘宝平台进行了实时、全网直播。

  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很特别——全世界遭遇了空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蜗居在家,不得外出,由此为人们静心读书提供了一个契机。然而,对于一些贫困地区来讲,却遭遇了读书上的“囚徒困境”——或因贫困不能选购自己心仪的书籍,或因网络不通造成阅读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进行“阅读扶贫”就显得尤为重要。

  所谓“阅读扶贫”就是对贫困地区进行文化帮扶的一种做法——借助现代传媒手段进行知识传播。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和蔓延,中国也遭受着严重的困扰。疫情不但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治理能力,同时也在检视着世道人心。对于贫困地区来讲,他们不但需要物质扶贫,更渴求文化扶贫。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收官之年,如何让贫困户实现文化脱贫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让“阅读扶贫”引领时代新风,一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阅读扶贫”当成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划拨专项资金帮助贫困地区建设文化设施,比如乡村图书室、架设网络通道等,让贫困地区的人民及早走出阅读困境;另一方面,要动员社会各界及时伸出援手,把家中闲置的图书捐献出来,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不能让贫困地区的人民与阅读“无缘”,建设书香社会贫困地区不能缺席。

  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知识的缺失。脱贫攻坚不单单指物质脱贫,还含有精神脱贫,而及时对贫困地区进行“阅读扶贫”——灌输各种知识,比如各种农业科技知识,现代思维意识等,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的荒漠与知识的贫乏。对于遭受疫情困扰的贫困地区来讲,他们的“公民阅读”比常年更为艰难,在这种情况下借助世界读书日的影响适时开展“阅读扶贫”,无疑是贫困地区的“及时雨”和“雪中炭”。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并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播下知识的种子,必将有收获的金秋。“阅读扶贫”功在当今,利在千秋。在全民战疫大背景下,让“阅读扶贫”成为一抹时代亮色,成为时代新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