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结婚率创新低”是不容小觑的社会问题
时间:2020-04-23 13:40: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家发  

    近日,杭州市民政局发布了杭州市2019年婚姻登记大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杭州共办理婚姻登记79502对,其中结婚登记56330对,创近十年来新低。结婚年龄较前年推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结婚了。(4月22日人民网)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如今这句“至理名言”,似乎被颠覆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结婚了。而我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在人口呈现负增长的形势下,结婚率又持续下降,创近十年来新低。这种现象显然不是个人私事那么简单,已成为不容小觑的的社会问题,既要理性看待,也要引起各方重视。

  事实上,不单单是浙江杭州,全国许多地方也都存在结婚率持续走低的现象。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统计的数据,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为7.2‰,创近10年来的新低。其中,最低的城市上海,结婚率仅为4.35‰,浙江5.9‰为倒数第二,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的结婚率也偏低。而结婚率逐年下降,势必影响未来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将进一步加剧社会的老龄化程度,必然会危及社会经济发展。

  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结婚,有着不少的现实原因。其一,婚姻观念发生变化。如今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不会单纯地为了传宗接代,而会从自身经济能力考虑是否结婚。如果不靠家庭经济力量的大力支持,毕业参加工作后一般不可能马上结婚,自然会相应推迟结婚的年龄。

  其二,结婚经济成本和负担较大。如今不管城市还是农村,很多地方结婚不仅要有房有车,还要送彩礼、置办婚宴等等,少则花费数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年轻人结婚意愿便会降低。

  其三,对婚后生活压力的顾虑。一旦结婚成家,柴米油盐等生活琐事会牵扯很多时间和精力,一些年轻人想多一点自由自在的时间,常常只谈恋爱不结婚。此外,结婚生子后,随之而来孩子的养育、医疗、教育等巨额经济开支,也让很多年轻人望而生畏,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轻易不敢结婚生子。

  总而言之,“结婚率创新低”不是个人私事,直接影响未来人口形势和社会经济发展,政府部门及社会各方必须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举措来纾解年轻人的负担和压力,比如凭结婚证可享受一次福利性购房优惠;倡导节俭的文明婚礼新风,遏制巨额彩礼、大操大办婚礼等陋习;出台奖励生育政策,并在孩子幼托、医疗、教育等方面加大投入,真正让年轻人“结得起”“生得起”“养得起”,结婚率才会止跌回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