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5天休息制度”究竟能走多远?
时间:2020-04-13 13:39: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稀银  

    4月11日,南京市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会上提出“培育新消费,打造夜间经济品牌,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4月12日新华网)

  也就在前几天,江西又有多个地市就省政府提出的“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下发通知,其中有地市提出,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不得变相为周五下午居家休息。

  只要有相关消息发布,几乎都会有外省市网友大呼羡慕。只是在我看来,2.5天弹性休息,看上去很美,实际作用却十分有效,它也载不动“刺激旅游消费”的大船。

  很显然,这项福利只能由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先试水先受益,但问题是,不仅这些人员在全民消费中的比重极小,而且由于各种原因他们能在周末成行旅游或扩大消费,还真是一个无法确定的未知数。如果再对其周五下午休息限制为旅游,那更有可能让这项福利变负担,令干部职工“难以消受”。

  我们再回头看看,疫情之前实际早有类似“实践”,但至今还没有哪一个地方有过相关成效的统计数据。这就是说,推行2.5天休息制,其刺激消费的愿望是好的,但现实又是尴尬的。

  疫情抑制了消费,乃至让旅游等行业遭遇重创,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也应看到,潜在的消费或旅游需求并未减少。清明节期间黄山和西湖出现“人挤人”便是例证。

  我们不能否定刺激消费的探索,却还需要警惕三点:一则急于求成。恨不得一夜之间即将因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这样的急躁很可能造成好心办坏事,毕竟“一口吃不成胖子”;二则不看清潜在的消费需求。一味地靠刺激来拉动消费,这就好像只顾拉群众上台演戏,却不搭好舞台,不有效吸引观众,毕竟民众出于个人利益的考量,无心配合你们演戏;三则过度相信干部职工的带头作用。认为他们会一呼百应,岂不知在消费问题上公众自有自己的判断,甚至反感于这种所谓的影响力。

  刺激消费其本身就存在偏颇,加上有些地方在应对措施上又过分生硬,一厢情愿,其结果自然不会达到预期。推行2.5天假休息,不妨作为一种推进休息模式的尝试,最好别作为刺激消费的手段。我们不妨将视角转向全民需求与全民消费,借鉴南京市那样采取网上摇号派发消费券的方式,让相关惠利从少数干部职工身上,转移到全民大众,吸引他们广泛参与,那才有动力,也才持久。

  还有,应向服务、旅游、餐饮等行业释放宽松有用的松绑信息,采取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比如减免他们的房租、税收、水电费等等,弥补前期的损失,降低他们的成本,从而让他们相对轻松地恢复或扩大经营,并让利于消费者,用市场调解吸引消费、刺激消费,这样的经济复苏才回更具有可持续性,也才是政府搭建服务平台、促进消费和经济复苏的理智与高明之举。

  一言以蔽之,2.5天休息制度载不动“刺激旅游消费”的大船,经济复苏的巨轮还需要加足油料,更好地为其扫清前方障碍,一路护驾远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