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干部模样”折射官僚作风众生相
时间:2020-04-13 13:32:06  来源:东方网 

    11日,在全市作风建设暨2019年度综合考评通报大会上,湖北省鄂州市委书记王立痛斥干部作风之弊。“我们有些干部还生怕让别人觉着到了下头去不像是个干部模样。”王立称。“这鄂州就没有什么多大个所谓的官,都是服务员。”(4月12日澎湃新闻)

  湖北鄂州市委书记痛斥一些官员的不良作风,可以说是一针见血。特别是,其形容一些小干部“背着手腆着肚子”的模样,更是生动形象、维妙维肖。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县级以下基层,确实存在一些“小干部模样”的官员。别看他们官衔不大,只是一个科长、股长,一个个却派头大得很,每天挪动着虚胖的身子,挺着孕妇般的啤酒肚,见了上级官员,是点头哈腰;遇到下级,则是指手画脚。对于这类“小干部模样”,百姓给他们送了个雅号:“官油子”。

  勿庸讳言,“小干部模样”的“官油子”,在基层官场随处可见。主要表现在;习惯于下级前呼后拥,左右侍候。比如,调研有人打伞遮阳挡雨,出差有人端茶送水,下乡有人背着进村,甚至家属办事、子女上学,也有人“全权处理”。以至于,有人调侃官员“亲自上厕所”,言下之意,一些官员除了吃喝拉撒,需要自己亲力亲为之外,其他一切事情,均可以交给下属“代劳”,虽然有点夸大的成份,但却生动形象地勾勒出了“官本位”众生相。

  最典型的例子是,浙江余姚一名官员,因被老支书背着进村入户慰问灾民,受到免职和党内警告处分。有人替这名官员抱屈,称其“背运”,撞上了抗洪救灾的“枪口”。殊不知,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官员都不能让群众“替自己走路”。要知道,官员自己的事由下级“代劳”,从小处讲,折射出了其习惯于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热衷于让下级或群众为自己提供“特殊服务”;从大处讲,暴露出了一些官员存在“官本位”思维,信奉“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官场潜规则,这显然与党的宗旨和初心背道而驰。

  因此,官场反“四风”、去“官气”,首先应从治理“小干部模样”的“官油子”开始。官员要在其位谋其政,做好自己的份内事,不能让下级“代劳”,甚至越俎代庖。不仅如此,要把群众的冷暖,也当做自己的份内事,想一想群众的需求,以群众的需要为前提,把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最高的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

  特别是,治理“小干部模样”的“官油子”,需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应建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用人机制,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调整那些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那些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把本领施展到抓落实上,把智慧用到谋发展上,少做表面文章,多做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