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干部“下馆子”“逛商场”是为调研拿资料
时间:2020-03-20 11:21: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3月17日,安徽宣城市政府副市长黄敏、郭金友在市区调研城区餐饮企业复工情况,并在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商铺自费品尝馄饨,现场体验餐饮业开业经营情况。至此,全国至少16座城市的市领导做了同一件事——“下馆子”“逛商场”。(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

  有网友质疑,这么多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带头“下馆子”“逛商场”,同时当地官方媒体还大力宣传报道,是不是一种形式主义?

  事实上,各地主政官员“下馆子”“逛商场”均为自费,且通过微信支付等无接触方式结账。这是在释放积极信号,提振消费者信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当然,网友的担心也要看做一种提醒。要避免形式主义,就要吃逛完了还要拿着。拿什么?拿调研的第一手材料。这就需要多一些“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及时发现消费中出现的问题,进而及时调整相应决策,助推中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事实上,消费意愿与消费实力不是完全相等的两个概念。由于无法出门,导致一部分消费需求并非是被“压制”了,而是直接“抹除”了,同时,很多人的收入在这两个月是下降的,这种情况下除非是刚性消费会有较大的补偿性,其它消费补偿性的情况并不乐观。这就需要干部们在干部“下馆子”“逛商场”过程中,多实地看一看,问一问,想一想,既要了解是否有少数企业以次充好来欺骗消费者,也要了解商家的生意是否还受到上下游的影响与限制,更要了解老百姓口袋里里的钱要怎样花,从而适时对政策进行微调,确保消费者和商家都有收获感。

  近日,29个调研组由副部级以上干部挂帅,奔赴地方督战,严查复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地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现场协调解决的,调研工作组将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需要国家层面解决的,及时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报告。这样的做法可谓比“下馆子”“逛商场”更进一步,真正考验地方部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遇到问题就往上推,显然行不通了,大包大揽而解决不了问题,也行不通了。只好放下身段问计于民,扎扎实实调查研究,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抓开花结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