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伴读”照顾“工作日的留守儿童”
时间:2020-03-20 11:08:2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军荣 

    连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很多孩子成了“工作日的留守儿童”。针对这一现状,江苏省海安高新区发挥农家书屋的资源优势,组织文化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专业伴读”,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快乐游戏,指导孩子们阅读、绘画,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此外,基层社区也想方设法关爱这些“留守儿童”,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3月19日《工人日报》)

  企业已经复工复产,职工要上班了,可学校还没有开学,孩子还要在家中上网课,这些“工作日的留守儿童”谁来管?毫无疑问,组织文化志愿者充当孩子的“专业伴读”,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

  复工之后,孩子谁带?这是疫情带来的一个很大问题。北京发布的《关于因防控疫情推迟开学企业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规定,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视为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形,其间的工资待遇由职工所属企业按出勤照发。杭州也有类似的规定。上海市总工会给出的建议是:企业尽可能采取弹性工时、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措施,使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能兼顾好子女看护。员工通过协商的方式,职工、工会与企业充分沟通,采取企业自设福利假,或者职工之间调班轮休、使用带薪年休假等办法。不过,我们不难发现,这些“规定”恐怕对于夫妻双方都要外出打工的家庭来说,是无济于事的。因为夫妻外出打工,可能要面临找新的工作,不太可能还有一方在家“带薪带孩子”。父母外出打工了,孩子在家中就是“留守儿童”了,现在上网课,不同于寻常的学校上课,特别是要上传作业、打卡,或是打印卷子、拍视频等,如果孩子不会,孩子的爷爷奶奶恐怕更不会。这些孩子怎么办?换言之,在疫情之下,“留守儿童”更困难了。

  在企业复工但学校未开学的情况下,谁来照顾“工作日的留守儿童”?这显然要引起各地的高度重视,唯有让孩子能够安全在家中上网课,孩子的父母才能安心外出。招聘文化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专业伴读”,监督他们上网课,辅导孩子作业,这样的做法很不错。疫情之下,“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问题。有了“专业伴读”,则会不一样,还能帮助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当下,各地都相继推出诸多有利政策推动复工复产,比如健康码的通用,“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复工率的提高。但如果能够帮助解决“工作日的留守儿童”的问题,让家长放心外出打工,这也是助推复工的大动力。毕竟相比于以往,外出打工的“包袱”更重了。让孩子在家中上网课,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多,也更令家长揪心。“专业伴读”照顾“工作日的留守儿童”更具积极意义和现实意义,各地应该因地制宜出台措施帮助疫情下的“留守儿童”,让他们既能够上好网课,又能够很好地抗击疫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