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白鹿原民俗村被拆除能否遏制蹭影视剧热度的冲动
时间:2020-03-10 17:39: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徐刚 

    3月7日,西安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景区发布公告称,3月12日起对该项目实施拆除。2016年五一开园当天,景区迎来12万人,但此后游客量逐年锐减。2019年8月,景区开始暂停营业,之后便一直处于关门状态。附近村民称,景区之所以经营不下去,是因为一味地模仿其他地方,没有自己特色。(据新京报3月9日)

  市场不相信眼泪,文化旅游的市场更是如此。占地1200亩,投资3.5亿,白鹿原民俗村开业3年就沦落到拆除的境地,着实令人惋惜不已。不过纵观白鹿原民俗村的发展历程和遭遇的种种争议,其没落又在情理之中。

  作为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是有文化底蕴的。这一点从小说的火爆、电视剧的热播都可以看得出来。而建设白鹿原民俗村所看重的也恰恰是白鹿原这一IP所蕴含的文化因子,希望通过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来实现吸引游客、拉动经济、实现企业盈利的目的。然而从最终结果看,市场并非只有诗与远方,更多的是残酷的竞争。

  客观而言,白鹿原民俗村在陕西这个文化旅游大省确实没有自己的特色。尤其是与兵马俑、法门寺、华山等旅游景区相比,白鹿原民俗村属于典型的人造景观。尽管有小说和电视剧的基础,但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背景,都是略显薄弱。虽然电视剧热播时也曾有过一段红火的日子,可最终由于游客数量的减少和审美疲劳,景区变得无以为继,最后只能拆除。

  其实白鹿原民俗村的没落也早有征兆。这个投资3.5亿的景区,名义上是打造关中文化,可实际上却是典型的商业街区文化。而一碗清汤挂面卖几十元更是让游客气愤不已。这种见客就宰、一锤子买卖的模式注定无法长久。而这也是类似白鹿原民俗村这样的商业化景区的通病。这一点从同样因电视剧成名的乔家大院被取消5A级景区就可以窥出端倪。

  近几年,因为一部电视剧、一部电影火起来的地方相当不少。随之而来的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借电视剧拍摄地的名义开发旅游景点,希望能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可从实际效果看,不少类似白鹿原民俗村这样的文化旅游项目要么亏损,要么变成了半拉子工程,不但浪费了社会资源,而且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好事结果办成了坏事儿。

  没有一部电视剧能一直热播,也没有一部电影能一直火热。国内大大小小的影视城、民俗村,究竟有多少是在蹭热度的冲动下盲目上马,又有多少文化旅游项目成为当地的笑话?白鹿原民俗村3年就被拆除,这是一个最好的反面例子,给那些试图蹭电视剧热度盲目开发旅游的地方敲响了警钟。文化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旅游业并非盖几条商业街那么简单。一个景区的好坏,游客心里都有一杆秤。对此,希望白鹿原民俗村类似的景区应该以此为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