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果歧视”也是一种“社会病毒”
时间:2020-03-10 17:28: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红军 

    近日,网传消息称: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谈鄂色变,面对脐橙之乡湖北秭归17万吨滞销脐橙,众多网友表示有心助农但担心传染不敢购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柑橘院士”邓秀新表示,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水果是安全的。果蔬是不可能与人传染的,不要对湖北水果歧视。3月2日,首批8万多斤秭归脐橙已经发往全国,全程实现“云品控”,从农户采摘到加工,全程监控。(中国经济网3月8日)

  自从去年12月份武汉发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疫情迅速扩散和蔓延。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度肆虐华夏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终于得到控制,截止3月8日24时,除湖北武汉外,全国再也没有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战疫以来首次出现湖北武汉外的零增长,值得庆幸。然而,在当前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战疫情的紧要关头,却有一种“病毒”在悄然流行,这就是“水果地域歧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人“谈鄂色变”,不但湖北人武汉人遭受着一种莫名地域歧视,甚至连湖北生产的水果都带有“歧视因子”,这是一种赤裸裸的“社会病毒”,必须得治。

  不错,湖北也好,武汉也好,可谓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正因为如此,举国之力共战武汉。由于新冠肺炎的严重危害性,人们对其保持高度戒备心理无可非议,但是如果因此而拒吃湖北水果,这就有些小题大做了,属于典型的杯弓蛇影思维在作祟,于情于理都有点说不过去。一来水果并不传染病毒,这一点专家们已经出面澄清。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人际感染,通过人际接触和空气中的气溶胶传染,只要保持适当距离,一般不会受到感染。水果长在树上,与人根本没有接触,怎能有感染风险呢?显然,这是一种应激反应过度心理使然;二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困扰着湖北人民,此时此刻湖北人民不但需要物质支援,他们更渴望得到社会的理解与包容,得到精神的援助。如果人们都投鼠忌器,一概拒绝吃湖北产的水果,农产品大量滞销,对湖北人来讲无疑是一种雪上加霜。这种道德冷漠与中华民族的守望相助精神背道而驰。

  新冠冠肺炎是一种病毒,而“水果地域歧视”也是一种社会“病毒”,必须进行治疗。一方面要在公众中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专家们及时出面辟谣,别让谣言成为另一种社会瘟疫;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要学会理性消费,科学思维,莫为谣言所左右,别成为谣言的布道者。不信谣,不传谣是一个现代公民应有的修为。用科学战胜无知,谣言止于智者,任何的谣言都经不起科学的检视。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此时此刻,湖北人民尤其需要社会的理解与包容,请人们多些人间温情,少些伤害之举。积极购买湖北农产品也是在用实际行动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别让无知语境下的“水果地域歧视”毁了人们的精神家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