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球投资者为中国资本市场投下信任票
时间:2020-03-10 17:24:5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歆 

    3月9日,上证指数下跌3.01%,深证指数下跌4.09%,创业板指数下跌4.55%。新入场的投资者不免有些心慌。但如果把视野半径拉得大些,则会有不少让人安心的发现。

  在近期举行的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竞选中,全球投资者正在赶往中国资本市场并为之投票,冠军似乎呼之欲出。

  竞选其实是虚拟的,但是资金加速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却正在真实发生。

  港交所数据显示, 2月份,A股市场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吸引了8500亿元人民币的买入资金,高于前一个月的5060亿元和去年12月的4500亿元,数倍于去年2月份的3312亿元。3月份第一周,资金呈现加速流入,沪股通和深股通单周合计买入额接近2400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量为1.95万亿元,较1月增长657.17亿元,为外资连续15个月增持。

  笔者认为,在全球投资者避险需求快速上升时期,资金凭借本能快速且持续加仓中国股票和债券资产,是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这一票的宝贵更在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是在战“疫”和复工复产的“双线作战”中,凭借实打实的超预期表现赢得的。

  对于海外避险资金而言,选择中国资本市场,首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经济“攻守兼备”,兼具成长性与安全性。

  就中国经济结构而言,其有着强大的内生性增长力,可谓“进可攻退可守”。具体而言,包括持续释放的消费潜力、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不断加快的扩大开放等等。

  这些核心要素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以及无波动升级发展赛道的能力。2月初,受限于春节假期以及疫情防控需要,中国产能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出现了短暂不足,“蝴蝶效应”传导至海外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也遭遇供应链中断、交付延迟等问题。由此可见,中国产能的恢复不仅是重启中国经济“发展键”,也是激活全球制造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其次,中国经济在战“疫”与复工复产双线推进中,充分展示了政策的张力、资本市场的韧性。

  1月下旬以来,中国经济虽然不可避免的受到疫情扰动,但宏观政策选择了“升维”应对,金融、财税、就业、外贸等政策打出漂亮的“组合拳”;且勇于在战“疫”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从而将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事实上,中国经济的发展还顺势而为,通过政策引导,将战“疫”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大力推进高科技、高附加值行业的发展,这一点也从资本市场的表现中得到印证。

  春节后A股市场复工以来,虽然受到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股指表现有所波动,但是一个多月以来仍旧实现了逾7%的增长,且在线教育、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高附加值行业,智慧农业、乡村振兴等传统产业转型,均已率先吸引了资金的大规模流入。

  第三,新证券法给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稳固支点。

  近阶段,多家海外投行上调中国股市评级,笔者认为,这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红利还将不断释放密不可分。

  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资本市场发展不仅拥有了更丰富的法治供给,还将发展路径进一步明晰。同时,有高度、有温度、有速度的配套举措相继落地: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目标明确,新三板综合化改革方案已经演进到细节,上市公司提质按部就班……这些改革举措既是目标也是手段,因为从长远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所追求的是为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提供杠杆撬动力,形成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正如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去年8月份所做出的判断——“不投资中国非常危险”。因为“不投资”不仅意味可能被海外市场资产贬值的恐慌所“传染”,更意味着失去分享“中国增长”的参与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