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加快农民工返岗复工节奏
时间:2020-03-10 17:20:4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2019年,中国农民工总量达2.9亿人。往年此刻,他们中大部分正离家赶赴各地工作岗位,今年,这一惯例被新冠肺炎疫情打破。农民工返城返岗成为当下的社会热点之一。

  这个特殊的“加长版”假期,让大家都很“受伤”,其中一个群体尤甚,那就是农民工。按往年节奏,此时的他们要么已返城返岗,要么就在返城的路上。今年情况大不相同,据人社部3月7日透露,目前已有60%的返乡农民工已返城复工。这意味着,仍有40%左右的返乡农民工滞留在农村。

  无工可打,断了收入来源,加重了农民工们的焦虑。如今,农村生活早就不再自给自足,不断攀升的生活成本让农民压力山大,一个月没了收入,影响非同小可,也为决胜脱贫攻坚带来挑战。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是庄严承诺。无论从农民工个体角度考虑,还是从脱贫攻坚大局出发,都应迅速行动起来,尽快让农民工返城返岗。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农民工出不来?除了企业受到疫情影响,用工需求减少这一客观因素之外,主观原因也有一定责任,一些流出地与迁入地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往往采取“保守疗法”,限制农民工流动。疫情防控这根弦固然不能松,但并不意味着不让农民工出村。只要方法得当,确保“两不误”“双胜利”是完全可能的。以广东省为例,从百度迁徙数据来看,从1月27日起,广东连续数周占据“全国热门迁入地”榜首,且迁入人口规模全国占比不断攀升,至3月5日达到17.01%。即便如此,广东也没有出现因大量农民工返粤而发生重大疫情。这说明,只要应对有策、措施得当,疫情风险是可控的。

  当下,要锯掉一些“门槛”,让农民工出得来。一些地方仍然采取农民工进城之后要隔离14天的做法,这让农民工和用工单位都颇感压力。其实,广东和浙江等地早就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将农民工从家乡接进城、送进厂。国家卫健委3月7日也表示,专列包车农民工行前14天和在途中无症状的,无须再隔离。对于各类健康证明,也有必要打通壁垒,实行异地互认,以降低农民工返城返岗成本。

  返城是第一步,进得了城,还要找得到工、上得了班。因为中小企业普遍遭遇“倒春寒”,开工率、产能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导致用工需求受抑制。让农民工进城的另一面,要加大暖企力度,让受挫企业尽快恢复元气,逐步走上正轨。企业早一天恢复,农民工就多一份保障。这一点,全国各地都在做,纷纷出台暖企措施。需要提醒的是,措施不在多,贵在精准施策,实用、好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