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文宏的“女友老婆”论 为什么受网友热捧
时间:2020-03-05 11:16: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疫情,依旧是当前最大的主题。国内新增病例持续走低意味着什么?境外传播加剧该如何应对?复工和防疫要怎么权衡?层出不穷的试用药究竟如何?我们离正常的生活还有多远……日前,记者在上海对话张文宏医生,16分钟的对话,无疑是一份精神大餐。

  从双黄连闹剧到“民间神医”李医生趁“疫”打劫,从某地强制师生喝“大锅药”到瑞德西韦被A股疯狂蹭热点,有人似乎相信有一个神话可以让我们一劳永逸,有人在制造神话让我们倾尽口袋。张文宏认为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神药”,包括被世卫组织提到的瑞德西韦。他对主持人打了个比方:临床试验结果没出来之前就是你女朋友,出来了,才知道是不是你老婆。

  这话说得好。这也是张文宏一贯的风格。除了说人话、没官腔、不油腻、毫无爹味儿,张文宏的发言每次都让人明白、让人舒服、让人信服。张文宏的“女友老婆”论,非常接地气地让人更好地理解如何正确科学地来对待疫情危机。

  事实上,在疫情面前我们遇到各种事怎么应对,就像在家庭关系中遇到问题怎么处理一样,真的考验一个人的水平。在家庭关系中,你如何摆好自己的位置,你在什么角色中,你就充当什么,知道你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任何超越和退出都会带来意外的麻烦。

  在遇到家庭矛盾的时候,还需要忍一忍、等一等。要明白彼此之间的脾性,理解彼此可能遇到了更多的问题,所以要试着理解对方,而不是用怒怼和冷战导致火上加油。不要急着对对方的言行去赞扬和批评,而是要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有建设意义的建议,否则,彩虹屁可能就成了黑白嗝。家庭关系必须保持常态平衡的基本面,所以张文宏说,“我们对疾病的控制最好是一个常态化,而不是出事以后,大家靠这种全国各个部队都进去支援。”

  张文宏在以往的发言中,也有不少拿家庭关系做比喻来谈疫情问题的。“一般女孩得了流感,被传染的基本都是妈妈,而丈夫很少,所以那一刻,我对爱情产生了怀疑。”“你在家不是隔离,是在战斗,闷死病毒。”“企业老板不用给我们捐东西,让员工在家里办公,隔离观察,还给人家发工资,这就是对国家做贡献了。”“等过了这个事情,大家该看电视的看电视,该追剧的追剧,该看跑男的看跑男,谁要看我啊?”

  与其说他是巧嘴巧舌的“医学界李佳琦”,是说话有道“医学界蔡康永”,不如说他是像钟南山、李兰娟一样,是真正的、真实的党员干部,不计个人得失,只求民生有用。在这次疫情中,广州的钟南山,杭州的李兰娟,上海的张文宏,每一个人都是各自城市的医学界领军人物。可以说,广州、杭州、上海的抗疫水平和能力,与他们的贡献不无关系。如果每个城市都能培养出或引进这样的领军人物,我们就会减少很多失误。正像张文宏说的,“你相信好了我的预测一定是对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