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管围殴配菜员:同为抗疫,相煎何急
时间:2020-03-05 11:15: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马涤明 

    3月2日,有网友通过微博上传一段城管与市民的争执视频,称武汉城管用群殴的方式暴力执法,殴打一名配菜分拣员。当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视频内容属实,目前正在调查此事,“有结果后我们会及时公布。”

  视频拍摄者的说法是,视频中的黄衣男子是一家生鲜企业的员工,由于公司与当地社区有供菜合作,3月2日早上在江汉区盛世江城小区门外进行分拣配菜,“小区好心业主将自己的门店让出来,但城管看到了就说这是违法经营,也不听解释,上来就要收东西。”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可能城管误认为他们是摆摊卖菜的。”

  不得摆摊买菜是防疫需要,企业配菜员在小区门外分拣菜品,也是为防疫服务,大家都在为防疫出力,都是履职行为,问题出在哪了?

  以目前所知的信息来看,配菜企业的员工当时在分拣菜品,而非摆摊买菜;发生误会、冲突的具体原因和责任,有待官方调查。然而,不管因何导致误会,暴力执法、打人肯定不对。一群执法人员的集体暴力,更让人不能接受。

  有人在小区门外或门店内分拣菜品,是供应社区,还是违规摆摊,把这个问题理清并非难事,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应有耐心。诚然,重点疫区的城市管理部门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上级严防死守的“死命令”,压力可想而知。果断高效处理一切违反防疫管控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是执法部门承担的硬指标,是每个执法人员每时每刻都必须绷紧的“硬弦”。这种压力之下,出现判断上的失误或难免。

  但不管如何,“硬指标”不能成为暴力执法的“依据”。就算遇到违规摆摊者,也应依法处理,采取适度的强制措施。抬手就打、抬脚就踹的“执法手段”,即便亮出“防疫”旗号也是解释不通的。

  近日,媒体舆论、相关部门都在严厉批评、纠正防控工作中“硬核”异化为“硬来”的现象:防控任务重或压力大都不是逾越法治红线的理由;任何以防疫之名滥用权力的行为都将受到追究。像这种拳脚解决的“硬管理”,必须制止、纠正。

  而如果配菜方能冷静一些把事情解释清楚,而非因为行为正当就“硬抗”,情况或许也会稍好一些。公共管理者当然要承担更多义务和责任,但在此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不宜太“较真”,毕竟大家都是在为防疫做贡献——既是为了一个目标,又相煎何急?

  这一事件有诸多值得反思之处,最重要的便是在繁重防控任务之下,各方再忙也别忘了相互沟通,避免信息不对称导致无谓的内耗。如果社区与城管提前沟通好配菜分拣的情况,这场误会很可能会避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