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个县2000多人上不了网课,别让贫困学生掉队
时间:2020-03-05 10:51: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韩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断了正常的学校教学。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降低疫情对学习的影响,各类学校纷纷发力网课,让老师们变身“主播”。网课是最能兼顾教学和疫情防控的良性安排,通过此“疫”,人们意识到了互联网能给社会带来更有效的应变手段。
 
  然而,在多数孩子享受着网课的便利之时,还有一部分孩子为上课费尽周折。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有一户世代生活在草原的牧民,为了让女儿顺利上网课,不得不收拾蒙古包全家迁徙找网;在湖北宜昌,一位爷爷拿着手机循信号找遍大山,给孙女搭了一间网课帐篷;在河南洛宁县,一位高三女生为跟上网课进度,每天都到村委大院蹭网……
 

  或许很多人以为,在智能手机大幅普及的今天,上网已非难事。然而,西部某县一名干部告诉记者:经排查,仅他们县因无智能手机、无电脑、无网络等原因无法上网课的学生,就有2000多名。“如果长时间缺课,再回到学校难免会掉队,社会应当保障他们的公平受教育权。”
 
  近些年,网络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数字鸿沟,一些农村学生也能像一线城市学生一样,便捷获取各种学习资源、学习机会。但总体而言,当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山区的学校,无论师资硬件还是教育水平,与城市学校相比都有较大差距。仍有一些学生因为家庭困难,无法用上智能手机、电脑、网络。
 
  身处数字化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懂网用网则如同识字一样,是参与社会生活的一项基本能力。一个不懂用网的人,可能会寸步难行。但越是如此,越应该对少数偏远地区、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多一些关照,不能等“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才开始重视。
 
  在网课已成为解决“停课不停学”主要手段的当下,学校应开展必要的摸底,充分掌握孩子们的具体情况。一定不能因为网课很普遍,就误以为所有人都有上网课的条件。在布置作业等方面,也要灵活一些,不能“一刀切”。对上网课确有困难的学生,要提供必要的帮助,因为他们比其他学生背负着更大的压力。
 
  其次,村、社等基层组织对辖区贫困学生的情况比较熟悉,也要有更多积极作为。在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培养一个学习苗子非常不容易,不能让他们的学业被疫情拖累。各地不妨把村委会、村图书馆等场所和电脑设备用起来,为那些上网课有困难的孩子们创造学习条件。
 
  真正让少数弱势群体做到“停课不停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方面,也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目前,已经有一些地方在行动: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加强特殊困难学生网上学习帮扶指导,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确保不缺一项、不漏一人;重庆忠县也对无法上网课的学生进行摸排,并将基层服务中心、图书馆等提供给孩子们上网课。
 
  实际上,教育部也已注意到部分农村学生上网课难的问题。早在2月初,教育部就已经完成“空中课堂”上星传输,覆盖各省(区、市)特别是偏远农村网络信号弱或有线电视未通达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2月中旬已开始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授学习资源,以照顾农村地区学生。
 
  眼下,尽管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但不少地区开学日期仍未确定。尽快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事关教育公平。对不少家庭困难的孩子来说,教育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务必确保这条通道畅通,片刻的“堵塞”,都可能让孩子付出前途和命运的代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