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医生家中猝死,戮中工伤认定痛点
时间:2020-02-27 12:14: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2月13日6时许,湖北省仙桃市三伏潭镇卫生院医生刘文雄在家中猝死。由于刘文雄并非感染新冠肺炎,也未在规定的工作时间与地点死亡,2月20日仙桃市人社局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记者多次致电仙桃市人社局,电话均无人接听。目前,刘文雄家属决定向相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2月26日《人民日报》)

  前不久,人社部等四部发出通知规定,在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和相关工作人员,因为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或是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死亡的,明确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对照此规定,医生刘文雄在家中猝死,由于并非感染新冠肺炎,也未在规定的工作时间与地点死亡,当地人社部门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似乎合情合理。

  然而,报道显示,刘文雄一个月接诊患者3181人,接诊数量超过其他三名门诊医生接诊数量之和。特别是,据刘文雄儿子介绍,父亲下班后,几乎每天都有人打来电话找他问诊。“晚上10点、早上6点都有,有时候还没起床,电话就过来了。”可见,刘文雄符合“在家工作”的情形。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立法目的,在单位规定的工作时间和地点突发疾病死亡视为工伤,为了单位的利益,将工作带回家,占用个人时间继续工作,其间突发疾病死亡,其权利更应当受到保护。

  特别是,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辰认为,疫情期间,刘文雄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已不限于工作时间的8个小时和医院,人社部门不能机械地适用《工伤保险条例》,应该认定刘文雄医生死亡为工伤。显然,非常时期非常处理,律师范辰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当地有关部门应该予以采纳,且在各地具有借鉴意义。

  不可否认,疫情之下,这起工伤认定纠纷,尽管是个特殊案例,却再次印证了劳动者维权之限,也折射出了工伤认定仍面临诸多困境。众所周知,在工伤认定的标准中,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工作原因是“三要素”,三个要素看似简单明了,然而,在实践中却容易产生争议。尤其是随着工作形态的发展,劳动者的工作方式、工作地点、工作时间更加灵活,给工伤认定带来挑战。特别是,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等规定得不够细致,顶层设计不明确,导致基层人社部门和法院之间分歧不断,进而影响劳动者的切身利益。

  可见,医生家中猝死,戮中工伤认定痛点。这显然值得多方反思:只有法定标准更精细,工伤认定才更精准。首先,必须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适时修订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和《工伤认定办法》,统一全国范围内的工伤认定标准,解决实践中出现的工伤认定问题,适应工伤保险实践发展的需要。同时,人社部门和法院之间,应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协调统一工伤认定工作,避免产生分歧,并为基层进行工伤认定提供统一的操作细则。特别是,一旦出现工伤纠纷,司法机关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做出公正裁决,竭力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