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抢购双黄连口服液 消除谣言需提高科普
时间:2020-02-05 17:53: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路可玫 

    中国科学院1月31日晚发布消息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经过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一出,中国各大药房线上线下的双黄连口服液被抢购一空。但质疑声也迅速跟上:目前尚无有力的临床试验数据证明其对新型冠状肺炎的疗效。(见2020年2月2日的中新网)

  抢购双黄连口服液,是由于它“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殊不知,双黄连口服液能起到“可抑制”作用,并非能够预防和治疗;而人一旦需要这种“抑制”,说明其已经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而现在医治新型冠状病毒国家已经有了一套好办法,且由国家免费治疗,老百姓去抢购双黄连口服液,岂不是多此一举,浪费钱财?再说,这个“初步发现”目前只是在临床研究阶段,是否真的有效果,还需要做大量的实验,如在动物身上做实验等。仅仅因这个“初步发现”就盲目抢购,太不靠谱了。

  再说,健康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双黄连合剂的不良反映应较多。《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显示,在2014年中成药口服制剂不良反映报告中,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排名第一,不良反映最多。这说明,即使是平时老百姓要服用双黄连口服液,也不是想买就买、想服就服的,还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按医嘱服用。这么简单的道理,有些老百姓为什么不明白,反而要抢购双黄连口服液呢?难道不怕因噎废食,花钱买痛苦?

  抢购双黄连口服液,乍一看,是一些老百姓不理智,太盲从,实质上折射出一些老百姓的科学常识严重缺乏,对相关问题和知识失去了科学的判断力,导致不理性行为的发生。

  畅销书《常识》的作者梁文道说,“此乃一个常识稀缺的时代”。从“非典”时期抢购板蓝根到时下抢购双黄连口服液,无不是因为缺乏应有的科普知识,老百姓对所获得的信息缺乏科学的分析与理解,导致片面地拔高和扩大了双黄连口服液的效果,甚至把谣言当作常识,把常识当作谬论。如以往不少老百姓被胡万林、张悟本骗财事件不是最好的例证吗?难怪有人哲人说:“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思想的愚昧与无知。”毕竟,如果双黄连口服液有预防效果,国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指挥部不早就在全国推广了?

  试想,在时下应试教育下,上学时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除了学好“数理化”等文化课,其他的诸如自然科学常识统统靠边站,导致有的地方居然大肆宣传温泉里含有“富含氡”。须知,科学常识告诉我们,氡是一种有害物质,容易导致肺癌等疾病发生。可见,普及科学常识当提速。

  抢购双黄连口服液,是由于片面地拔高和扩大了双黄连口服液的效果,这实则是一种谣言。而有句名言说得好:“科学不在时,谣言就会泛滥。”谣言止于智者。对于抢购双黄连口服液,一方面各地老百姓要理智,不要因急于防治病毒而恐慌,从而饥不择食。另一方面地方地方要及时进行澄清事实,采取跟进对策,避免助长物价上涨,其它负面影响。另外,要从源头治理出发,及时对老百姓开展科普教育,普及科学常识,提高老百姓的科普知识,让谣言不攻自破,这才是关键所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