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防控疫情 乡村需要做些什么
时间:2020-02-05 17:47: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姚华松  

    和大家一样,我于农历腊月月底(1月18日)回老家湖北黄冈过年。我的家乡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我每天被手机、电视和媒体关于疫情的各种资讯包围,也几乎每天被老师、朋友和同学问候。

  在村里,村民小组长每天拿着小喇叭,去每家每户播放县里制作好的防疫手册音频;村里3位党员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每人分包6户人家,负责每天喷洒消毒液到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询问大家尤其是从武汉返回人员的身体状况,并劝说那些随意外出散步或聚众抽烟聊天的人回家。

  目前看,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各方关注,武汉始终是焦点。其实,黄冈、孝感等武汉外围地区的疫情也十分严峻,从1月25日到2月3日的病患数量增长看,黄冈从122例增至1422例,增长了10.7倍。虽然黄冈病患数量没有武汉多,但医疗救助资源和技术力量远弱于武汉;各地捐助的医疗资源的投放集中于武汉,黄冈、孝感等地物资短缺情况并没有彻底改善;武汉等大城市面对突发性危机的应变与治理能力、治理经验、治理效率远胜中小城市;乡村分散布局的特性决定了乡村的宣传、动员需要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广大村民对春节拜年、聚众娱乐、吃饭喝酒等传统乡村习俗更加痴迷,对相关法律与法规的认知和理解不够深入,这也可能影响防疫行动的实施效果。

  在乡村开展防疫,要严格执行各级政府的要求与规定。所有返乡人员不得外出,都需要居家隔离;所有外出人员佩戴口罩、勤洗手;取消各类型集聚活动;禁止走亲访友。

  根据各地实际,乡村可以创造性开展宣讲工作。充分运用商会平台、乡亲会、微信群、QQ群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拉横幅,写标语,录视频,“村村通”广播响起来,防控宣传手册到户到人,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宣传要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接地气、入人心,保证宣传做到属地全域全覆盖。

  针对长期滞留在家的村民可能面临日常生活物资紧缺的问题,尤其那些常年在外务工的“空心家庭”,可能之前购置的年货快消耗殆尽了,各家各户不妨写明生活所需的物资名称及数量,统一由村干部代买。此外,应该鼓励村民在戴口罩、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种植蔬菜,适度开展生产自救。

  要重视并做好针对疫区居民和村民的心理疏导工作。村委会、党员、其他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要做好相应的解释、说明与安抚工作。

  总之,关于此次疫情的治理,除了武汉之外,湖北其他城市乃至县城的防疫工作也要得到充分重视,并针对中小城市、农村地区的特殊情况,能给出差异化的抗疫援助。

  (作者系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