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怎样才能栽下 梧桐引凤凰?
时间:2020-01-09 10:12: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梓佩 
       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才。近年来,多地政府为吸引人才各出奇招,从资金补贴,到购房优惠,再到落户先机,甚至某地还出台了3年内在该市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奇招”。

  政府的热诚有目共睹,但这样的政策从逻辑上分析,有可能无法起到预期效果。以某市针对金融人才提供补贴为例,金融从业者特别是金融人才本就是社会公认的高收入群体,给予他们仅相当于几个月工资的补贴,很难直接影响他们对就业城市的选择。

  吸引人才以促进城市发展的初衷没有错,可如果政策制定者把力气下错了地方,只会重蹈鲁侯养鸟的覆辙。政府在制定人才政策之前不妨换位思考,身为人才,选择扎根一座城市发展时会考虑哪些因素。

  是上升空间宽广的就业平台?是文明安定的社会环境?是子女上学方便、老人看病放心的教育医疗配备?还是一笔转账收入?

  是出门不远就有可供休闲散步的街心花园?是下夜班仍能搭乘的夜班公交?是简洁便民的政务服务系统?还是3年内公共交通免单?

  “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忠之属也,可以一战。”在愈加白热化的人才争夺战中,专注于将城市建设得更好的地方,往往更有可能成为人才高地。城市的发展快慢不同,并非所有政府都有能力花大价钱吸引人才,但至少可以做到努力将城市建设得更好。反之,动用大量财政资金来损不足而补有余,难道不会让纳税人心存疑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因此,用财政发放人才补贴应格外慎重,不能出现高收入者越调越高的结果。

  以怎样的方式吸引人才,直接反映一座城市的眼界高低。让外来人口落户更容易、让贫弱者获得社会救助更及时、让企业的营商环境更宽松、让每个人都感到被平等对待,才是宜居城市该有的模样,才能栽下梧桐引凤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