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硬核条例,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时间:2020-01-09 10:07: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邓海建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为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劳动致富,奋斗得福。干活挣钱,天经地义。如果说就业是民生之本,那么,工资便是生存之要。我国有近3亿农民工。背井离乡而辛苦打拼的他们,推动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城镇化进程,推进着地覆天翻的浩荡社会变革。不过,身处产业链底层的他们,往往也是劳资关系中的弱势群体。“被欠薪”,是他们挥之难去的梦魇。从若干年前“重庆农民熊德民讨薪”事件进入舆论视野始,“花式讨薪秀”每每出现,都会刺痛公众的眼球。

       客观地说,这些年来,有关部门一直在关注和治理农民工欠薪乱象: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引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治理措施;2017年9月,人社部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2011年,刑法修正案将“恶意欠薪”正式列罪,“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被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农名工的权益更有保障了。数字胜于雄辩,2008年农民工欠薪率是4%,2018年是0.6%左右。2019年,各地查处欠薪违法案件数、涉及劳动者人数和金额,分别比2018年下降33.1%、50.8%和50.4%。2020年的目标,则是实现基本无拖欠。

       不过,面上的“形势大好”,并不能遮蔽点上的“沉疴难治”。由于一些行业生产组织方式不规范,源头上建设资金不足,治理欠薪制度措施刚性不够,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属地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等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根治欠薪工作任务依然繁重。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近一个月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6654件,共为8.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0.75亿元。这固然说明治理行动卓有成效,亦折射出年底欠薪乱象严峻。

       理解了以上背景,大概更能懂得《条例》的良苦用心。一方面,出台《条例》,是治理欠薪乱象过程中的应有之举、顺势之举,也是在制度设计层面上给出了根治多年顽疾的良方。另一方面,这是“依法治欠”新阶段的制度样本。“条例”的制定,是近年来治理欠薪工作成功经验的制度化提升,是各项工资保障制度的集成、定型和法治化,是“依法治欠”的重要体现和制度保证,可谓是升级版的“硬核举措”。

       仔细研读一下“条例”,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较强的可操作性。以往涉及保障工资报酬权益的法条散见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规定显得较为原则,落实界定较难。“条例”则在压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等层面,更明确、更具体、更易操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性。比如工程建设领域多是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点,“条例”在这方面便作了专门规定,提出专用账户制度、明确总包代发模式、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等。三是惩戒细则的严肃性。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构建政策完整闭环,加大了“依法治欠”的力度:比如失信惩戒“黑名单”更凌厉——将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些违法单位和个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诸多方面实施联合惩戒。

       无论传统行业的农民工来说,还是保安、快递等新业态农民工而言,工资都是他们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今天,基层新式欠薪隐患依然存在,并亟待联合共治、依法而治。长远而言,徒法难以自行,硬核的“条例”,还得硬气的落实来匹配,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农民工不再“忧薪”、让近3亿奋斗者能幸福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