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让“薪酬保密”成为“遮羞布”
时间:2020-01-07 13:31: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左崇年 
       涉及工资、奖金的话题总是格外引人关注。前不久,同事间工资应不应该公开的话题引发热议,有媒体就“你会打听同事工资吗”发起网上投票,结果显示,表示会打听的人占多数。打听同事工资仅仅是同事间茶余饭后的消遣行为吗?记者采访了解到,远不止于此。有不少公司将“禁止私下交流工资奖金”写入合同,甚至还有公司让员工签订收入保密协议,明确违反者将被开除。( 1月6日《工人日报》)

  企业到底要不要实行薪酬保密制度,一直是个讨论不休的话题,赞成者,反对者,各执一辞,莫衷一是。目前我国法律中并无明文规定薪酬必须保密,也没有限制用人单位实施薪酬保密制度。按照“法无禁止则可行”的原则,企业可以制定“薪酬保密”制度,但是前提必须是事先告知,让员工知晓,并在劳动合同中签订协议。

  职工薪酬,也就是工资,为什么要保密?过去年代,职工工资从来不保密,张三多少,李四多少,怎么少的,如何多的,是小菜拌豆腐——一清二楚。如今为什么要“薪酬保密”?据说,企业的理由是:用人单位实行薪酬保密制度,主要是从保护员工隐私、防止互相攀比、减少员工流失等方面考虑。

  的确,如今企业有了“自主权”和“自主钱”,企业和用人单位有权制定薪酬标准。但是薪酬标准应该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诸如在同一个岗位,干着同样的事,完成同一样的任务,可是结果工资却大不相同,有的企业老板完全根据个人的喜恶,对“看顺眼”的,“听话的”员工开出的薪酬就高,反之却少;薪酬无标准,完全是老板一句话,高兴就多给,不高兴就少给。没有按照“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结果辛辛苦苦的员工工资却没有“上班看报聊天,会耍嘴皮的人高”。这种“我想让谁工资高就工资高,我想让谁工资低就工资低”的老板说了算的薪酬标准,引发员工不满,所以才有了“薪酬保密”制度这块“遮羞布”。

  笔者以为首先,“薪酬保密”不合法。根据《劳动法》规定,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收入公开则是实现同工同酬的前提。“薪酬保密”这对一些基础性、常规性岗位,或同一工种的劳动者而言缺失公平,同工同酬的权益难以实现。在用工实践中,一些企业滥用薪酬保密制度的权利,对劳动者进行不合理控制,专家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劳动法》规定的同工同酬原则相冲突。

  其次,“薪酬保密”,容易被滥用权力造成分配不公。有了“薪酬保密”,工资发放稀里糊涂,薪酬怎么分配发放全凭用人单位老板一句话,薪酬高低看人小菜,不凭本事凭关系,你听话,会来事,薪酬自然高,而一些人工作干得再好,任务完成再好,业绩再大没有关系铁。容易造成以权谋私,滥用权力,“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挫伤了职工积极性,劳动者的价值不能真正得以实现。

  再者,“薪酬保密”容易引发各种矛盾。大家都互相保密,从而引发猜疑和怀疑,都担心自身付出的与得到的不能成正比,猜疑老板搞亲疏,从而产生不信任心理,这样既不有利于员工之间的团结信任,反而有心理隔阂,影响团队精神,不利于员工积极性的最大化发挥,同时会造成员工的离心离德,产生信任危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很难形成。正如有关专家认为,“法律对于工资是否公示并无强制性要求,但劳动者对自己的工资享有知情权,因此,无论企业是否公示职工工资,都应制定明确的工资支付制度。”所以“薪酬保密”制度弊大于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