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破解农灌设施“建而不管”?
时间:2020-01-07 13:10: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余明辉 
       2019年,多地遭遇春夏秋冬连旱,部分地区特旱。记者在江苏、河南、安徽、江西等地调研了解到,旱情暴露基层农业灌溉设施“建而不管”“末梢梗阻”等问题。江苏连云港部分移民村紧邻大型水库却“有水难取”,安徽一些地区新水井偷工减料“中看不中用”,河南一些水利“民心工程”成“闹心工程”。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认为,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连着民心,事关民情、灾情,建议参考河长、路长制度强化管护,警惕“末梢梗阻”加重旱灾。(经济参考报1月6日)

  就报道情况来,目前一些地方的农灌设施之所以出现“建而不管”、“中看不中用”、“末梢梗阻”,进而让“民心工程”成“闹心工程”,与一些地方重建轻管,维护资金、人力等不到位、部门间“九龙治水难治水”等,有着密闭可分的直接或间接关系。

  应该说,这一说法符合目前不少地方农灌设施“建而不管”的实情,指出了问题的最直接原因。但有关方面需要深刻认识到的是,地方为什么会出现维护资金、人力等不到位等问题呢?

  一些地方存在严重形式主义、为民服务意识不浓等,当然是无可回避的原因。但更根本的,一是地方财力不足,没有能力支付相关农灌设施的日常维护费用等;二是目前的农业水价机制不完善、相关条件不配套,无法实现农灌设施“以水养水”的局面。

  地方财力不足很好理解,就此次相关报道看,出现农灌设施“建而不管”的地方,大都是中西部不发达的农业省份和县市,政府财力相对都很有限,进而支持农灌设施维护等也就相当有限。

  重点说农业水价机制问题。了解农灌项目运作的都知道,目前在地方农灌项目一般都是修建时实行的是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但一旦项目落地后,就交由地方经营和管理,而在很多地方由于财力有限,以及农灌日常管理走市场化道路要求等原因,地方政府等实行的都是交由地方农业服务企业经营,实行“谁受益谁付费”的模式,即农民用水、农民付费,然后用收来的费用保障相关服务日常开支和农灌设施日常维护。

  但这其中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农业价格还实行的是政府定价。而这些年来,为确保农业水价合理、科学,我国自上而下进行农业水价改革,推广农水阶梯水价。但这一改革目前在不少地方并没有完全落地,导致的是一些地方的农水价格处于偏低等不合理状态,甚至某种程度上出现地方农水服务企业买的水越多赔本越多的问题,一些农水服务企业因此连日常运转都困难,更逞论实现“以水养水”确保相关农灌设施的有效保养和维护。

  造成地方农水企业入不敷出的另一个深层原因是,虽然一些地方的农水价格相对合理,如果正常运转可以实现“以水养水”的目的,但由于一些地方在相关农灌项目规划、申报、实施时,过度为了项目而项目,而没有充分科学考虑相关配套条件,比如农灌需要在天旱时有足够的水源保障,但实际中一些地方偏偏是这一关键条件不足,等到天旱农民需要用水、相关企业可以由此实现营收的时候,却由于水源不足无水可供,进而也就无法实现盈利。这一问题,在此前的相关媒体报道中,早有、多有披露。

  由此可见,造成农灌设施“建而不管”的原因,除了直接的地方形式主义等造成需要重视和解决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地方财力、水价改革机制不到位、配套措施错位、缺位等深层原因。有关方面要敏锐看到这些问题,并采取得力措施,从对困难地方实施专项财政转移支付、加快农水价格落地、完善农水运行配套设施供给等方面协同着力,农灌设施“建而不管”的局面才能得到更快更彻底的解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