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整治乱办酒席能否限制违规者子女入学
时间:2020-01-03 14:09: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白毅鹏 

       近日,贵阳市息烽县出台《息烽县进一步规范和整治办理酒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对违规操办者,将影响县级各类惠民补助获得和子女入学、入党、参加国家公务员及各企事业单位招录。

  应该说,规范整治酒席有其现实必要性。笔者在进行易扶搬迁社区调研时,社区管理人员曾谈到,有村民由于家乡过频的婚丧嫁娶事儿,不得不经常向工厂请假,甚至还会无故告退、离职。尽管这属于个别现象,也有部分人员规则意识薄弱等原因,但多少已暴露出酒席过频过多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过频过多的酒席耗损村民精力,也增加村民经济负担,助长铺张浪费、攀比奢靡之风。这些“旁溢”而出的不良风气若不能得到遏制,必然危及乡土社会的朴素与纯真。息烽县出台的《方案》的做法,旨在引导、规范、约束当地名目繁多的办酒恶习,将民众从苦不堪言却不能自拔的恶性循环拯救出来,无疑有着良好初衷。需要注意的是,《方案》中违规办酒席影响子女入学、考公务员甚至还可能影响县级各类惠民补助获得等规定,是否有足够的法律依据。

  对于移风易俗,民众并非没有共识。升学要办酒,买房买车要办酒,甚至出现过母猪生子都办酒的极端案例。越来越高的人情成本,可谓尽人皆知。地方政府若能因势利导,由党政干部带头、对村(居)民违规办酒行为劝诫引导,当然有助于刹住不良风气。但是,不管政府多么用心良苦,其规定或者治理措施,都要于法有据。如果缺乏法律依据,不仅会让相关治理“打折扣”,还会损害法治精神。

  许多地方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制定并实施“村规民约”,从而激活乡村社群的自治传统。如此办法看似“温吞”,却是推进移风易俗的高招。毕竟,如果不能从观念上开明释义,不仅难以扭转不良风气,甚至会导致部分群众想尽办法规避限制,最终与移风易俗的初衷相背离。

  在生活方式转型、社会格局快速变动的时代,移风易俗不仅要和陈旧落后的观念作斗争,还要回应民众的关切。这项工作是对民众的要求,也是对政府管理水平、施政策略的考验。基层政府要想好如何拆解难题、如何因势引导,下足“绣花针”功夫,更得敬畏法律,时刻保持对使用权力的审慎谦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