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暗夜保护区”应成城市标配
时间:2020-01-03 14:07: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郑桂灵 

       近日,南京市城管局、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示《南京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公众意见征询)》,将南京各区域夜景亮度、光色等分为不同等级,划定“暗夜保护区”,征求公众意见。记者了解到,此次规划内容中还包括塑造城市夜景与夜游路线,展现城市交相辉映的历史与现代风貌。(1月2日《北京青年报》)

  皎洁月光、璀璨星空,曾是一些人对夜色美景的儿时回忆。如今随着城市的高楼林立过度亮化工程,人们对夜幕降临的感知不再是仰望天上的月与繁星,而是人为的华灯初上和霓虹闪烁。南京市划定出“暗夜保护区”,就是要人们敬畏自然、珍视月光,保护城市不可多得的暗夜星空。

  “暗夜保护”是近年来国际上许多公益组织提倡的环保概念,其本意是要在纯粹的大自然中寻觅没有工业照明痕迹的暗夜星空。对于如南京市这样的现代化都市,因地制宜划定“暗夜保护区”,就是要展现以人为本、和谐共生的城市管理理念,其对于抑制过度亮化的光污染危害,维护民众健康与生态平衡,确保人们享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不无现实和长远的积极意义。

  现实生活中,人们也许会对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等显性污染比较敏感,而对由过量光辐射导致的“光污染”危害浑然不觉。事实上,人工白昼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对人类健康、生物平衡及文化美感造成负面影响。研究表明,长时间在白色光亮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视网膜和虹膜会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害,视力急剧下降,白内障发病率高达45%。荧光灯频繁闪烁会迫使瞳孔频繁缩放,造成眼部疲劳。光害还极易引发头痛、疲劳、焦虑增加等。

  不仅如此,光污染对自然生态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比如,影响动物的自然生活规律。受影响的动物昼夜不分,使得其辨位能力、竞争能力、交流能力及心理皆会受到影响。光污染还会破坏植物体内的生物钟节律,有碍其生长,并会影响植物休眠和冬芽形成,导致其茎或叶变色,甚至枯死。

  “暗夜保护区”应成每座城市的标配。只有让城市的夜色呈现错落有致、明暗有序的管控状态,该亮就亮、需暗即暗,静谧的归静谧、喧嚣的归喧嚣,才有望让人们感知斑驳月色、淡淡树影、久违星光等的视觉享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