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打通消防通道不能总是等到火灾时
时间:2020-01-03 14:06: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立美 

     1月1日17时许,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幢发生火灾,应急、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现场疏散人群和灭火救援,随后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救援过程中,十多辆消防车进入小区时因车辆占道、有路桩等因素遇阻,一段在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数十名群众合力挪动、掀走小区消防通道旁的违停私家车。

  私家车占用小区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被堵,不能在第一时间开进小区进行救援,耽误了消防部门灭火救灾,客观上加重了火灾造成的损失,新年第一天重庆加州花园火灾救援遭遇的尴尬,近年来在各地屡屡出现。如去年12月2日沈阳浑南区一栋高层住宅突发大火,救援中也发生了消防通道违停车辆堵塞消防车的一幕。万幸的是,重庆加州花园火灾救援中,现场群众合力挪开了私家车,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小区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直接关系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不能占用、堵塞,这是基本常识。从法律角度说,占用、堵塞小区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要受到相应处罚。根据《消防法》第二十八条、第六十条的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但是,私家车占用、堵塞小区消防通道却是一种普遍现象,很多人习以为常,往往只有发生火灾出现消防车被堵时,才对占用、堵塞小区消防通道行为气愤。究其根本原因,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成本过低,只要不发生火灾,没有造成堵塞消防车,基本上处于没人管、没人问的状态,车主不需要为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承担任何责任和付出代价。这导致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被罚跟发生火灾一样,都是低概率事件,也就打消不了一些人的侥幸心理。

  打通消防通道,发挥生命通道功能,不能总是等到发生火灾时才想起来,必须时刻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首先,要提高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成本。群众合力挪开占用消防通道的私家车,虽给车主造成经济损失,但产生的警示作用恐怕有限,吓不到那些经常在消防通道上停车的私家车车主。要有效产生震慑作用,警告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车主,可以考虑赋予交警对小区道路、小区消防通道的管辖权、处罚权,并有必要推动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入刑立法。

  其次,理顺小区消防通道监管机制,让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时时有人管。由于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往往发生在小区之内,消防部门、公安机关不可能每天进入小区检查,而小区物业又不具有执法权,最多是对业主进行劝说,这需要强化小区物业的信息上报、举证责任和功能。小区物业也不能为图方便,对所有通道装上路桩,实行“一刀切”,而应当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比如设置警示牌、安排巡逻员、安装可折叠设备等,有效阻止私家车违停。

  小区消防通道任何时候都必须保障畅通,这不仅是一项规定,更是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进而言之,在汽车时代,城市和小区要做好停车位规划,增加停车位供给,解决“停车难”,让大多数业主都能找到合法停车位停车,以最大限度减少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现象,确保小区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