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1省欠薪“清零”倒计时,畅通投诉通道是关键
时间:2019-12-27 09:54: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稀银 
       临近年关,农民工工资能否及时支付备受关注。近期,31省份纷纷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多措并举为农民工讨“血汗钱”。按照计划,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还剩下一个月,欠薪“清零”进入倒计时。(12月25日中新经纬)

  全国31个省份集中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如此声势前所未有。一方面说明当前农民工被欠薪问题依然严重,且覆盖面之广治理难度之大;另一方面也不免令人担忧,欠薪“清零”进入倒计时,按计划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仅剩一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真的可以实现“根治”目标吗?果真达到,那是否就意味着农民工被欠薪问题可以“速战速决”?

  农民工被欠薪为何这么严重,稍加整理便不难得出答案。无非是这样几种:其一,用人企业、尤其是建筑企业逃避法律责任和合同约束,故意不与农民工签订用工合同,为日后农民工维权埋下隐患;其二,建筑工程成为欠薪的“重灾区”,而层层被转包最终导致只要哪一层扯皮,农民工就可能被欠薪;其三,建筑行业工资保证金或其他行业工资保障金形同虚设,有的表面有,但这项资金依然“掌握”在用人企业手里,乃至他们可以随时提取,而无法到达农民工手里;其四,农民工维权时间成本过高,一旦向劳动执法部门投诉,需要长达60天的等待调查,而且还未必会有好的结果,若再等进入警方立案、法庭诉讼等环节,那更是会被时间“活活拖死”。另外,政府职能部门较多,但存在“九龙治水”式的各自为政现象,迫切需要政府层面统一协调、攻防联手。

  既然农民工被欠薪问题这么复杂多变,那依靠冬季攻坚行动指望根治欠薪问题,显然会欲速则不达。更迫切的问题就摆在面前,农民工们与欠薪企业直接交涉无果,他们该怎么办?尽管现在农民工采取吸引眼球、打悲情牌、甚至暴力讨薪现象不多见了,但他们为了能够赶在年终岁末拿到“血汗钱”,往往只有群体上访,甚至被逼到信访局的“末端”,并苦苦等待相关部门协调帮助讨薪。而其他部门往往又是在接到农民工群体上访后才“姗姗来迟”地查处,也就错过了讨薪的最佳时间,甚至还有引发特大群体上访事件的风险,既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也令农民工讨薪被误导成“不闹不哭不上访”就讨薪无果的局面。

  我们当然也要为职能部门“叫苦”,毕竟农民工欠薪问题较为复杂多发,并且防不胜防,他们防患于未然的精力不济,即便事后查处并为农民工讨薪成功也需要“一步步来”,过分着急不得。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个绿色通道,可以是好记的热线电话,比如“31315”;也可以是网络投诉公众号,毕竟现在农民工会用智能手机者较多,这种方式只要设置不太复杂,他们还是可以使用的。而当农民工被欠薪后,他们不要群体集中上访,单个即可向这个绿色通道直接投诉;同时,有些欠薪层面的企业或个人,也可以找这个通道帮忙协调矛盾。而涉及政府机构欠薪或有关部门不作为、乃至有些工作人员存在渎职失责的,任何个人和集体均可向该绿色通道举报。而这个绿色通道,可以以省为单位设立,甚至可以上升到全国层面,设立这样一个绿色通道,集中受理相关投诉,快速结转到相关部门查处,并限时办结。同时,国家层面及其各省可以建立相关专项治理督查组,开展集中整治和突击检查,对于群发性较为突出的欠薪问题展开集中督查,联合各方力量各个击破。

  应该说,设立农民工讨薪绿色投诉通道,并不能根治欠薪问题,但对于“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不失为权宜之计,也有其积极意义。尤其是当畅通了农民工投诉通道,也就降低了他们的投诉成本,而且还可大大减少群体性讨薪事件,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哪些省份、那些领域、那些点面存在欠薪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检验各地采取相应行动的成效,从而为根治这一顽症提供现实样本和化解路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