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冰川消融了,长江黄河会断流吗?
时间:2019-12-27 09:50:0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张田勘 
       冰川,是气候变化的记录器和预警器。我国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冰川最发育的国家,其中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第三极是除南北两极之外最重要的冰川富集地区。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的修订的最新版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显示,2010年左右,中国总计有冰川53778条,总面积48063.6平方千米,这表明从1950年代全球变暖以来的几十年间,中国冰川整体萎缩了12442.4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20.6%,其中,约有8310条冰川完全消失。冰川面积萎缩幅度最大的是西藏自治区,冰川面积整体减少了7680.7平方千米,整体萎缩幅度达到27.7%。云南省则是冰川萎缩速率最快的省份,其冰川总面积减少了28.2%。

  冰川消融是全球性的。2019年10月6日,冰岛失去了奥克冰川。当地人聚集在一座碎石坡上,为它举办了“葬礼”。纪念碑上,刻着一封给未来的信:这是第一条痛失冰川地位的冰川。在接下来的200年里,我们所有的冰川都将遵循同样的灭亡路径。

  冰川消融,人类是最主要的责任者,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的全球气温升高是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同时,黑碳气溶胶等工业污染沉降在冰川表面,造成冰川反照率降低,容易吸收太阳辐射,也是加速冰川消融的一个重要原因。

  冰川消融被视为向人类敲响了白色警钟。在中国,其直接的后果是导致河流可能断流,使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危机更加严峻,同时也有可能影响到东南部地区。按照研究人员的估算,如果二氧化碳在未来中等排放情况下,全球平均升温摄氏2度,河流径流量将达到峰值。之后,部分流域径流量减少可达50%以上,将导致一些小型河流和过去以冰川融水为主要补给的河流断流,河川径流丰枯变化明显,局地性洪旱灾害加剧,在枯水季节或年份将可能出现区域性水危机。

  从长远来看,形势更加严峻。有研究人员将青藏高原或喜马拉雅冰川称为“亚洲水塔”,因为它是除南极和北极以外冰雪储量最大的地区,也是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包括恒河、印度河、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长江、黄河等的发源地之一,对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亿人口的生存和发展有重要影响。如果冰川融化,而且一直加速融化,未来也许中国的长江、黄河也可能断流。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当然,也有研究人员认为喜马拉雅冰川只是长江、黄河、印度河等的源头之一,但是这些河流并非完全靠其提供水源,其流量主要由流域内广大面积上的降水形成和维持。实际上,喜马拉雅冰川总面积约34782平方千米,主要的山谷冰川长度都在10千米以上。但是,这34782平方千米的冰川是大大小小10多条河流共有的源头之一,而非全部源头。因此,这个源头是不能完全保证这些河流的流量的。长江流域面积是698300平方千米,黄河流域面积为752443平方千米,这些流域面积上的自然降水才是维持河流奔流不息的来源。根据张学文教授的估计,一条河流,如果流域内有1%面积上存在冰川,冰川消融所提供的水量不可能高于5%(指多年平均情况)。

  因此,冰川融化固然是一个影响长江、黄河流量乃至流域人民生活的重要原因,但是,更为重要的原因还是全球变暖或气候变化是否对长江、黄河等河流流域的自然降水造成了影响,这些影响才能更大比例地决定河流是否会断流或枯水,从而是否会造成旱灾或水涝。

  当然,冰川消融同样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例如直接造成西北干旱区的长期水危机。因此,提出针对性的措施,降低气候变暖对冰川融解的作用依然非常重要。同时,也不能忘记对中国的主要河流流域的自然降水进行研究,尤其是在气候变暖下的降水变化,如此才有可能找到解决干旱或水涝问题的对策。(张田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