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塑料袋没问题,关键是实现循环利用
时间:2019-12-25 12:13: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果冻 
       2007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俗称“限塑令”),要求超市、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12年前“限塑令”刚推出时,外卖和生鲜电商还未如此发达,如今,网购、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媒体调查发现,线下超市基本已全面实现塑料袋收费,但线上购物时塑料袋收费常常被忽略或免去了。

       个人“无付费感”,导致消费者无法对线上购物时的塑料袋使用情况进行控制,而快递员出于运输途中结实安全的需要,也很少考虑环保。据统计,到去年底,国内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4.06亿,产生的塑料袋垃圾有多少可想而知,显然,12年前颁布的“限塑令”遇到了新情况。国家发改委表示将研究出台新的“限塑令”,网上购物塑料袋使用“无人管”的局面有望迎来破解方案。

       2002年,英国《卫报》评出“人类历史上最糟糕的发明”,塑料袋不幸获此殊荣。不可降解塑料袋的自然分解需要200年以上,未经处理所产生的危害经社会各界、环保团体的大力宣传已渐为人知。可别说是线上禁塑,线下禁塑的效果其实也并不理想。归根到底,源于塑料袋这项“糟糕”的发明实在是太方便了。就算是最严格的环保主义者,坚持用环保袋上菜市场买东西,面对血水横流的鸡鸭鱼肉,很难想象你依然坚持让小贩把刚切好的鱼头放进你的布袋里。在方便与环保之间,在实际利益与理念发生矛盾时,大多数人会倾向前者。

       我在日本的时候,发现塑料袋过度使用的情况更甚于中国。就算平时背着环保袋上超市,结账时收银员还是会往我袋里塞进几只超大塑料袋。日本垃圾分类走在世界前列,可另一方面,垃圾分类成功背后,是以大量塑料垃圾袋的消耗为代价的。据说日本人使用塑料袋(还有各种胶樽饮料瓶)“挥霍无度”,一来是因为回收做得好,大家觉得用多少也不会造成环境问题;二来,塑料垃圾处理不了,还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但近年来随着许多国家禁止进口塑料垃圾,日本国内的垃圾场也面临塑料垃圾处理难题。日本环境省已宣布,将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制定新法令,禁止商家免费向顾客提供塑料袋。

       可见,限塑是一个全球性的课题。尽管也有研究者认为生产塑料所产生的能耗、带来的环境问题并不比布袋、牛皮纸袋更恶劣,但生活中塑料产品过度消费,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而且,以每只塑料袋两三毛钱的价格,说实话也很难撼动主流消费者的习惯。就算有朝一日超市和正规电商实现了禁塑,对于那些街边小贩、小本经营的网店,你跟消费者“计较”几毛钱的塑料袋费,恐怕只会吓跑顾客。

       换句话说,要减少塑料产品消费,光靠消费者还不够,科研工作者是不是要加快研究步伐,制造更多可降解、环境友善的塑料制品?环保部门是不是应该收紧对塑料废弃物回收的管理办法,更多投资于废弃物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塑料没有错,关键是我们每个人要以更环保、更方便循环利用的方式来使用,以此为指针,新的限塑令才有望推动形成一个可操作性强、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