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9年,还有多少“烂尾新闻”待扫尾?
时间:2019-12-23 13:30:4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稀银 
       据沈阳市公安局通报,沈阳市公安局提级管辖成立专案组后,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现已查清沈阳大学2018级研究生王某宇被故意伤害案件全部事实。12月20日,马某某、王某桥、丛某某等三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联合调查组彻查结论:大东分局及洮昌派出所存在领导干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摆布不合理,主办民警一定程度上慢作为问题。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对大东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予以全局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向市局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大东分局党组决定,对洮昌派出所时任所长、副所长予以诫勉;对此案主办民警停职检查,责令其离岗培训一个月。(12月22日《新京报》)

  侦查结果“延迟”了三个月的沈阳大学研究生被伤案,在被沈阳市公安局宣布“提级管辖”后的短短三天时间里,便有了联合彻查结果,不能不说沈阳警方没有让公众翘首以盼、乃至让本案件的彻查成为“烂尾新闻”。

  依据警方的通报,此案存在案发现场无其他目击证人,报警时间较晚且现场已被破坏,被害人无法直接指证造成其腿部轻伤的犯罪嫌疑人,双方家长案发后多次寻求和解因赔偿金额未能达成一致,特别是加害方三人多次隐瞒事实真相,故导致主要证据矛盾等情况,致使犯罪情节不清、形成疑难案件。这也是案件查处迟迟“被拖”的原因。现在涉事学生均已到案,而存在慢作为的办案单位负责人及民警也相应受到处理。这样的结果是否达到了警方承诺的“办成铁案”尚待检验,但联合调查结论的“速战速决”,一改以往类似彻查的“姗姗来迟”、乃至“无影无踪”,还是让我们看到了沈阳警方办案的决心,还有回应热点公共事件的诚意。

  欣慰研究生被伤案未成“烂尾新闻”,自然会让我们想到此前发生的那么多公共热点事件的查处,至今也不见“头绪”,有关方面在事件被曝光、舆情沸腾之际化解危机的信誓旦旦,就像一阵风过了无踪影。就在近日,便有网友发出《2019,那些未完待续的新闻》网文,列举了2019年数十件公共热点事件后续查处的烂尾现象。值得再次关注的是,同样是刑事案件,昆明“李心草案溺亡案”发生后,属地警方的查处饱受质疑,以致昆明警方不得不宣布“提级侦查”,并对专案工作进行督察,对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开展倒查。而相关部门的通报,也随着网络关注的热度,由相约自杀到坠河自杀,然后再到醉酒坠河溺亡。同时,涉事男子罗秉乾被以涉嫌“猥亵、侮辱”罪被立案调查,而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开展的倒查结论,至今也不见发布。最新消息是,两位知名律师主动找李心草母亲,并与其签署了委托代理手续,免费为该案提供法律帮助。然后,俩律师亲赴事发现场进行调查取证。而昆明警方也表示,对此案一定要“一查到底”。眼看着2019年时间所剩无几,警方的“提级侦办”和“一查到底”,会否像沈阳公安局这样给公众带来“惊喜”,并不成为年内“烂尾新闻”呢,确实令人翘首以盼。

  或许,刑事案件的查处有一定的难度,彻查和倒究慢作为、乃至不作为的警员,确实也需要更加审慎和时间。但是,比较警方回应公众关切,一些涉及学术造假、官员出轨、疫苗过期、教授抄袭等等公共热点事件的后续处理及其发布,真的就这么难吗?有关方面当时彻查严处的信誓旦旦哪里去了?是否计算过自己失信于民的公信成本有多大?

  当然,仅凭公众的着急急不来这些几成烂尾新闻的事件查处结果,而我们寄望于涉及方面或部门的自查自纠、壮士断腕,或许也是一厢情愿。因为人家当时的承诺,本来就带有危机公关下的“金蝉脱壳”之计,又怎么能指望他们兑现承诺、发布结论呢?我们建议今后在热点公共事件的查处上,只要涉及公权机构或部门,一旦发布相关彻查通报,请同时公布相关结论公布的时间表,交由公众监督,这也符合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否则,就别急吼吼地发布毫无诚意的所谓彻查通报,浪费公共资源,损害公权机关形象。希望上级机关或部门要加强对相应彻查通报的监督,不能任由发布机关“自说自话”、乃至“杳无音讯”。国家和地方检察机关、监察机构及人大、媒体等,也应当负起相应的监督之责,对于发布通报后续查处不力、不及时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要倒究责任,增加“拖字诀”机构和人员的犯错成本。

  年终各项工作都在盘点,而对于那些热点公共事件的“未完待续”,即使年内不能兑现承诺,那是否要有一个彻查试论及其查处结果的时间表呢?但愿沈阳警方在处理研究生被伤案的事例,能够带来一场对于那些未完待续新闻事件的“过头看”和“时间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