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交房即交证”应成为一种“硬规定”
时间:2019-12-23 13:07:3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胡建兵 
       浙江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互联网+”,把登记窗口前移至楼盘交付现场,全省率先推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对于百姓来说,买房是大事情。辛辛苦苦买了房,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开发商交房。不过有的购房者在交房现场领完钥匙后,却发现想要拿到“红本本”还需等上一段时间,这种情况无疑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比如,有的购房者买的是热门学区房,在房子到手之后,因为迟迟无法拿到不动权证书,无法给孩子上户口,耽误了孩子上学。还有的开发商为了周转资金,将项目的产权抵押给银行,一旦开发商资不抵债或未按时还款,别说购房者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就连房子也有可能被银行拍卖,用来抵开发商的欠款,从而出现“一房两卖”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购房者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维权之路将会非常艰难。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提出在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而杭州市“交房即交证”政策,无疑在此基础上更进了一步。不同于以往的流程,有关部门对不动产登记审核进行前置,对于购房者来说,无论按揭购房,还是全款付清,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就可在收房拿钥匙后同时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此外,“交房即交证”要求开发企业严格落实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证中的主体责任,这给房屋开发企业增加了不小的压力。也就是说,房屋建设各项手续必须齐全,房屋质量必须过硬,这样才能在房屋销售之前通过验收,合格后才能销售。如果哪一关通不过,也就不能销售。“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是对开发企业和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检验,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开发企业,促使开发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项目监管和服务质量,最终以品质、口碑、业绩来赢得购房者。同时,通过“交房即交证”的实施,以及通过市场手段,让“优胜劣汰”成为常态,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发展。

       不动产权证是房子合法存在的“身份证”。“交房即交证”使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的同时,马上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有利于解决小孩落户、积分入学等民生问题,大大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为购房者长期以来的“心病”注射强有力的“强心针”。“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是从保护购房者权益的角度出发,通过政府的行政手段,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让开发企业主动担负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体责任,让购房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因此,希望全国其他地方也能实行“交房即交证”,使之成为一种“硬规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