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告别“超生即开除”是与时俱进
时间:2019-12-23 13:06:2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何勇 
       近日,广州市政府印发了修订后的《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记者了解到,修订后的《规定》删除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乡镇集体企业对其超生职工应当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等条款。

  虽然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但是,不少地方仍然继续执行“超生即开除”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修订前的《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乡镇集体企业对其超生职工应当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第二十八条规定:“在评选先进集体、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和确定综合性奖励以及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群众自治组织工作人员的考核、任用等方面,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比如,在前不久,因“超生”问题,广东云浮民警薛锐权在孩子出生前被单位辞退,他的妻子是一位在编教师,也在孩子出生后两个月被开除。

  事实上,从法律角度说,“超生即开除”的规定如今已经失去了法律依据,与上位法不一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都只是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人员,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其他人员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组织给予纪律处分。这意味着超生不等于必须予以顶格的开除、解除聘用合同的处罚,还要看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行为的情节轻重情形。《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违反规定超计划生育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而且,《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对用人单位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规定了6种法定情形,并不包括“超生”这种情形。

  再者,眼下我国人口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并没有像预计那样出现人口爆炸、社会难以承受的情况,仍然不能满足人口更替需要。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1723万、1523万,预计今年新生人口可能只有1100万,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在这种新形势下,计划生育政策内容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控制人口出生,而应鼓励老百姓生孩子,增加人口出生人数和人口出生率。如果继续执行过去的计划生育工作考核机制和标准,继续沿用作为控制人口措施的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仍然倒逼基层政府和领导干部控制人口出生,显然与时代不符,非常不合时宜,与人口政策方向相背离。

  可见,广州市删除“超生即开除”、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等条款,不仅是回归法治,实现与上位法相一致,而且是与时俱进的做法,是在人口新形势下应当做出的调整和变化,其他地方应当跟进,彻底告别“超生即开除”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